English

欧盟欲为全球金融体系改革树模板

2009-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为期一天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日前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欧盟27国领导人在峰会上一致同意,充分利用欧盟单一市场的优势,推动经济增长和就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携手应对当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

为展现欧

盟“共同且有力”的声音,本次特别峰会重申了欧盟主张,坚决清理银行不良资产,通畅信贷渠道以及加强内部和全球金融市场监管。

协调欧盟各国在伦敦G20峰会上的立场,是本次特别首脑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欧盟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就此提出了三点原则立场:首先,确保欧盟在恢复金融稳定、促进市场开放方面所做的“内部努力”,能够充分体现在国际层面;其次,强调欧盟在G20峰会进程中的“领导作用”,通过将于本月19日至2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春季首脑会确定欧盟伦敦G20峰会立场;第三,努力推动世贸多哈回合谈判尽快取得成果。

在欧盟看来,金融系统的监管缺失是导致此次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尽快建立严格和统一的金融监管体系、恢复金融系统的正常运转是应对危机的重要手段。为此,欧盟在恢复金融市场稳定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内部努力”。欧盟委员会上周三公布了处理银行“有毒资产”的统一指导方案,旨在引导成员国统计、清理所有可能招致损失的银行不良资产,确保银行重组放贷,通畅信贷渠道,重振市场信心。同日,欧盟委员会高级别顾问团发表了一份由前法国央行行长、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雅克・德拉罗西埃领衔起草的长达80页的报告,就强化欧盟层面的监管预警,建立新的泛欧金融监管机构提出了具体建议。如果有关建议得以采纳,欧盟将设立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和欧洲金融监管系统,并凭借其强大的政策制定权和协调权整合成员国金融监管方,监管经济风险。在上月22日的柏林小型峰会上,欧盟主要成员国就全球金融体系中的突出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包括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金融稳定论坛监督并推动实施华盛顿G20峰会行动方案,主张对金融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对冲基金和私人投资公司采取监管措施,加强打击“避税天堂”国家及“不合作”的金融中心,增加银行资本额,充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等。

不难看出,欧盟近期围绕金融体系改革进行的高级别磋商在整顿内部金融市场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经过精心的准备和策划,在伦敦G20峰会前夕,一个带有鲜明欧盟特色的金融体系改革方案呼之欲出。由此可见,本次欧盟特别首脑会议提出所谓欧盟“内部努力”应充分体现在国际层面的提法并非无的放矢,欧盟正期待以自身的金融体系改革方案为全球有关改革树立“模板”。

(本报布鲁塞尔3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