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产业迎来“反周期”发展机遇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李韵 我有话说

今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文化市场与文化产业发展”专题采访吸引了众多境内外媒体。

“文化产业具有反经济周期的特点,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国的文化产业不但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反倒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说。他举例讲:“今年元旦以来,在其他许多消费增幅下

滑的情况下,文化产业一枝独秀,一到三月份平均增幅17%,尤其是电影、图书和舞台剧,收入增长都在20%以上。这说明人们对那些能够带来欢乐、放松心情、舒缓情绪的文化产品有强烈的需求和消费愿望,已变成一种强大的市场动力,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问:“动漫产业作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阻碍它发展的瓶颈在哪里?”

欧阳坚回答,中国动漫产业近年来飞速发展,已进入动漫大国行列。但目前动漫企业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同时,由于原创能力弱,极大影响了国际竞争力。此外,动漫产业产业链尚不完整,综合经济效益较差。他坦言:“现在85%以上的动漫企业是亏损的,整个动漫产业素质不高,经济效益还比较低下。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状况。”

欧阳坚表示,国家正采取应对措施,“着手培育代表国家水准、有较强实力的大型动漫企业集团,打造产业领头羊、航母”,通过大型企业来整合相关资源,引领中小动漫企业的创作、生产,开展国际竞争,提高整个中国的动漫水平和竞争实力。他透露,目前文化部门正与相关方面洽谈,近期将会组建一个注册资金10亿元的动漫企业集团,争取三年产值突破100亿元。计划分别在北京和天津建立基地,预计三五年后可以达到上市要求。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