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携热望而来 怀信心归去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王豫斯 肖一 李蕾 李韵 我有话说

在夜雨涤尘的清新中开始,在红日喷薄的热烈中结束。

3月12日一早,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再次来到人民大会堂,共赴本次大会的最后一个美丽约定――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依然是肃穆庄严的倾听、欢欣喜悦的交流。只是,与开幕时的欢聚相比,这一刻,写下了更多的收获与留恋。

紧凑高效的大会,合民心合国情

本次大会会期:3月3日―3月12日。闭幕式时间:9:00―9:35。

“我宣布,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热烈的掌声响起来,河北省政协原主席赵金铎委员下意识地看了看表:“只用了35分钟!”

短短半个多小时,三项议程进行得从容庄严、有条不紊。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本次大会政治决议都高票通过。宣布结果后,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精短紧凑、务实高效,这是委员们对闭幕式的感受,更是对本次大会的整体感受。

“这次大会会期压缩了,可该办的事一件也没少办,真好!”第二炮兵副政委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张立民委员满面笑容。

9天的会议,精短却到位,委员们更加珍惜每次建言交流的机会。不论全体大会还是小组讨论,很高的出席率和全神贯注的表情,都折射出大家参政议政的热情。

“务实、节约,这反映出政协工作的进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麻建国委员从这个小变化里看出了更深的意义。而在来自部队的张黎委员看来,值得肯定的还不止这些――“会期短、讲节俭,从住房、会议文件到各种活动,都体现了节约资源的好作风。”

量多质优的提案,凝智慧聚心声

大会收到提案5571件,参与提案的委员1987人,占委员总数的88.9%。

走出会场,河北春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玉芬委员一脸兴奋:“我去年提交的关于农村医疗保险的提案落实了!今年我又提交了一份农村养老保险的提案,相信很快会得到回复。”

闭幕大会公布的提案统计情况令委员们自豪。“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评价,增强了他们建言献策的信心。

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汤燕雯委员最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她三次在小组讨论时呼吁,迫切之情感染了她所在的妇联界委员。大家帮她共同呼吁,并以快报形式送交政协领导。“3月9日就有银监会的领导来调研,并定于3月底到苏州针对这个问题专门召开现场推进会。”她的喜悦溢于言表。

有的委员已开始考虑明年的提案和调研工作。“我会很快着手调研城乡教育资源差距的问题,并作更多大学生就业的演讲,鼓励他们积极创业。”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委员踌躇满志。

“委员的职责不只在开会这几天,我们有义务时时刻刻关注国计民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委员表示,今后要积极参加调研,把民众的声音更好地传递上去。

深入坦诚的交流,提士气振信心

“一次坚定信心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大会”――贾庆林主席在闭幕式上总结。

“来!替我拍张照片。”一声兴高采烈的呼唤,把记者的视线引到了头戴银冠的苗族女委员王佳敏身上。来自云南省红河州歌舞团的她,因为这次大会的收获而喜悦:“我真想马上飞回家乡,把在两会上坚定起来的信心告诉乡亲们。”

这是一次别有意义的大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人们都盼望着两会能带来希望和力量,而在委员们看来,这个愿望实现了。

“这次政协会议回答了如何促发展、保增长的重大问题,指明了科学发展的方向和下一步的具体工作,我们信心满怀、干劲十足!”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委员大手一挥。

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两个数字让我非常感动――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这可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取得的成就啊!去年我们遇到了重重困难,党和政府都以坚韧不拔的精神赢得了胜利。有这样的精神,又有什么不可战胜的呢?”

携热望而来,怀信心归去。此刻,风正一帆悬。共和国的希望伴着委员们的脚步驶向全国,驶向明天。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