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创新染“绿”钢铁工业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3月11日晚7点30分,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代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自主创新”、“循环经济”成为朱继民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

“2009年,是首钢面临最严峻考验的一年。既要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又要推进国内外没有先例的大型钢铁企业搬迁调整。”朱继民告诉记者,“我们唯有抓住自主创新这根主线,才有能力支

撑起现代化的钢铁工业。”

朱继民介绍,从2002年起,首钢就提出了“百千万工程”,即培养和引进100名博士、1000名硕士、1万名本科生和高级技工。如今,这些目标都已被超越。首钢还与国内外150多家研发机构、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投资2.12亿元的科研基地于去年6月启用,99个功能实验室使分析检测能力更加系统、精准。

依托一流的创新型人才团队和创新平台,首钢的自主创新能力日益增强。2008年,汽车钢研发中心成功开发了7大类37个牌号的汽车钢品种,部分钢种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落户河北曹妃甸的首钢新厂――首钢京唐钢铁厂,其220项重大装备技术中,由国内自主研发的占三分之二,进口设备的价值只占27%。

“首钢搬迁绝不是‘异地复制’,更不是‘污染搬家’,整个过程将全面贯穿循环经济理念。”朱继民告诉记者,将于今年4月投入生产的首钢京唐钢铁公司,消耗的水资源将是现在全国炼钢企业平均消耗水平的1/3,能源消耗将会比现在平均水平下降30%,而且排出的废弃物可以循环使用。通过综合利用建设的发电设施,每年发电量可达55亿千瓦时,占钢铁厂总用电量的94%。

朱继民透露,根据《首钢工业区改造规划》,首钢搬迁后的8平方公里用地,将以首钢为主体,发展总部经济、工业研发设计、文化创意、博览旅游等产业,老工业基地将实现产值1500亿元,是现有首钢经济总量的3倍左右。而首钢搬迁所秉持的“绿色”理念,将对我国钢铁行业推进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起到示范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