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需科学引导稳步推进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南申 我有话说

创新是大到一个国家、小至一个企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所在。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表明,技术创新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关键因素。而政府积极推行扶持和引导政策,并采取科学合理的具体措施对于实现技术创新具有至关重要的导向作用。

近年来技术创新的实践表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

技术创新应当得到相应的经济收益,否则创新者就会放弃创新,转而采用模仿。当单纯市场体制难以解决这一问题时,就会出现“市场失灵”现象。这时候,政府就有必要采取相应的政策与法律措施,弥补市场失灵,促进技术创新。

目前,我国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高科技含量的关键装备,尤其是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我国技术创新的现状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不小,自主创新道路依然漫长。眼下我们的重点在于引进技术后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同时,管理体制,尤其是技术评估体系相对落后,不同部门、行业和地区之间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也造成科技资源分散、重复配置和多头管理的局面,从而导致科技创新重投入轻产出、重数量轻质量等现象。因此,政府必须科学引导、有效协调,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才能推动技术创新健康发展。

政府对研发基础设施的直接投资,是企业技术创新的起点和基础。政府对研发工作和技术推广使用的直接推动,也能极大激发自主创新的热情。针对技术创新市场失灵问题,政府则应该采取间接介入的方式,通过市场竞争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调整市场失灵部分。首先,有效实施知识产权制度,消除创新者在创新成果的维护和转让方面所遇到的困难。确定技术的权利归属,完善国家投资开发科研成果、高等院校科研成果的权利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问题。其次,提高专利申请审批效率,改变我国目前专利数量质量偏低的现状。考虑技术发展的时效性,为避免技术迅速过时,政府应鼓励采用“先申请、后试产”的合理措施。同时,还应建立开放的技术信息市场,确立有偿交换与使用机制。在知识产权部门、社会中介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之间实现技术信息的联网共享,全面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

创新也不是一蹴而就。在技术创新的进程中,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与稳步推进,不能拍脑袋想问题。一些地区曾出现缺乏技术基础就盲目上马高科技项目,造成资金与资源浪费的现象。对于创新过程中出现的类似“市场失灵”问题,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应对措施,在推进创新的过程中贯彻“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原则,坚持稳步创新、科学创新、持续创新。

创新是改革前进的动力。只有科学引导、稳步推进,才能让创新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路漫漫其修远兮”,创新的道路没有止境,推进技术创新离不开政府的科学管理和引导,更离不开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的不懈努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