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是纵横谈•观点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

 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科协副主席谢华安代表

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

的进步都值得大书特书。不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探索,还是道路探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改革开放最早从农村发轫,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我们此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为粮食丰收、为农副产品的日益丰富、为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感到由衷的高兴。农业生产的发展离不开农业科技的进步,杂交水稻的推广,棉花从引种到自育,新的科技成果的推广利用,为粮食生产和市场丰富提供了有力支撑。展望未来,农业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科技上一个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农业,才能为我国农业生产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打下很好的基础。

(本报记者高建进、颜维琦采访整理)

务实地推进改革步伐

山东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耿加怀代表

从某种意义上说,金融危机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一次重新“洗牌”。严峻的经济形势,迫切需要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来审视工作,需要我们务实地推进改革步伐。当前,应该把思想统一到两会的精神上来,树立起应对困难的信心和力量。这主要表现在: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内外部协调发展、应对挑战与练好内功的关系;抓好改革改制、节能环保、结构调整、科技研发等工作,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抓住产业整合重组机遇,利用企业品牌优势,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资本运营工作力度。

(本报记者王国平采访整理)

给民营企业更大发展空间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健林委员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目前对中国GDP的贡献率超过50%,并且提供了占全国四分之三的就业岗位,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是改革开放取得的最大成果之一。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民营企业受影响比较严重。扶持民营企业,关键在于进一步推动改革,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并构建民营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其创业与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

(本报记者王斯敏采访整理)

把握机遇迈出步子

广西灵山县县长潘雪红代表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两会后我们要做的就是抓紧落实下一阶段的大政方针和具体措施,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用加快发展来抵消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不利影响。今年钦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们县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城镇投资增速在钦州四个县区中都位居第一。有了“开门红”,下一步更要把握机遇,迈出步子。今年灵山县有152个投资超百万元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地方政府要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做好服务,“走百家路、访百家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本报记者刘昆、颜维琦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