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颜维琦 苏雁 我有话说

照片为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09年春天的两会传出一个坚定的声音。

这是对2009年国民经济发展的理性预期,更是中

国向国际金融危机亮出的一份“突围”宣言。8%的数值背后,是保稳定促发展的坚定信念,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懈追求。

“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如何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迷局中抢占先机、共克时艰?代表委员们在寻找,扬帆待发的中国在寻找。

所有的目光含着同一个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所有的通路指向同一个方向――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

看准目标不动摇

【昨天1978年,深圳。邓小平走进了平静的小渔村。他看到,当地农民一天收入不足1元钱,而隔河相望的香港,农民一天收入60港元。“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话语随春风荡漾。1979年7月,这片承载着中国未来希望的小渔村被辟为“特区”。美国《纽约时报》惊叹:“中国大变革的指针正轰然鸣响”。“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小平的话今犹在耳。

【今天】2008年12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会上坚定地表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委员作了一项特别澄清:“3月4日,有外国记者问我,中国有没有新的刺激方案出台。我说我不知道,请你明天看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结果记者写成‘李德水透露,明天温家宝总理将公布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当天,中国股市猛涨,亚洲地区甚至美国的股票也跟着涨。”

一句误读,却让我们洞见一个事实――中国的发展影响着世界,中国的信心鼓舞着世界。

“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足以自豪的国力和更坚定的信念,”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庆勇委员说。

两会前夕,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93.8%的被调查者认为改革开放成就“巨大”或“比较大”。

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共铸改革开放信念。从1978到2008,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为目标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广东省东莞市市长李毓全代表介绍,东莞由30多年前人口百万的纯农业县,变成了人口超千万、GDP超三千亿元、进出口总额超千亿美元的“世界工厂”;

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切实推进,原本沉寂的老工业基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整个东北正在朝着更好的发展层面走,”辽宁省政协原主席郭廷标委员说。

从江南到塞北,从内陆到沿海,从城市到乡村,改革开放的春风涤荡着每个中国人的思想与观念;原本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转换为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给古老中国带来勃勃生机。

“改革不是要不要改的问题,是不改不行、必须要改,而且只有快改才有出路。这些年,我们之所以能取得一定的成就,就是因为我们认识早了点,行动快了点,赢得了主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代表由衷地表示。

实践出真知。正如中建三局董事长熊德荣代表所言,30年来的卓然成就告诉我们:要想发展,就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近十几年来,无论是严重自然灾害还是国际经济局势动荡,都没有动摇过中国发展的根基。”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代表说,“挑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我们能否认清形势,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当前,中国为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作的巨大努力,也凸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信心和力量。“如果不是改革开放使我们融入世界,让我们凝成一条心,我们就难以抵御金融危机。”黄庆勇委员说。

危机孕育着大机遇;信心还在,没有人会放弃;我们的法宝依然是改革开放……坚定而理性的语句表达出我们的信念:中国30年来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改革开放30年所积累的基础和经验必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

正视困难不懈怠

【昨天】1986年12月20日,因生产长城牌电扇而名噪一时的苏州电扇总厂挂上了“长城电扇股份有限公司”的牌子,前来购买的人排起长队,供不应求。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空调进入普通家庭,曾经传遍全国的“长城电扇,电扇长城”一度销声匿迹,直至1998年才重新开始艰难地回归市场。

【今天“不要以为我们这些年形势很好、发展很快,就松了心劲;不要认为我们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放松了改革。我国的人均GDP刚刚突破3000美元,和美国、日本相差10来倍。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懈怠。”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委员提醒。前进的道路不会永远是坦途。两会伊始,九三学社提交了《关于通过深化改革建立扩大内需长效机制的建议》,其中写道:“此次金融危机迫使我们正视长期以来内需不足的深层次矛盾,必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扎实推进养老、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

字字凝重,发人深省。“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绝不可以,因为形势是不断发展的,还有很多困难摆在面前,”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委员说,“只有正视发展中出现的新命题,才能使改革开放不断深入。”

30年的改革开放,先行者摸着石头过河,难免步履艰难。

国有企业改革一向被视为改革开放的“老大难”。30年来,经过优化布局结构、股份制改革、战略性改组等举措,国有企业逐渐摆脱了“包袱沉重、步履蹒跚、机制不活、效率低下”的形象,为国民经济增长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然而即使在今天,这支队伍依然面临着许多深层次矛盾。“怎样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扩大经营自主权、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等,都是当前国有企业发展必须考虑的问题。”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明森委员的意见引起大家的共鸣。

教育改革是民众关心的另一焦点问题。在经历了普及推广义务教育、高等教育扩招、发展职业教育等一系列改革后,人们对教育改革的渴望依然强烈。在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代表看来,我们的教育改革一路思考,一路探索,时至今日,最根本的依然是教育公平问题。

两会过后,千呼万唤的新医疗卫生改革方案也有望出台。“如何实现卫生事业公平和效率的统一”、“如何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如何壮大民营医院”……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就此纷纷发表意见。卫生部部长陈竺委员坦言:“这么大的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没有不努力的借口。”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不能懈怠,越要积极改革创新。”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代表的话透出排除万难的豪情。“国际金融危机还未见底,我们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和敏感,绝不能因为风平浪静的表象而懈怠。”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阎庆民委员也谆谆告诫。

“要警惕‘小富即安’的思想倾向,革教条之命,求创新之实。”黄庆勇委员接连追问:“有一种声音,认为改革已经到头了,这是不是新的教条?我们的思想是不是固化了?创造的动力是不是不够了?我们是不是还在不断解放思想?”

一连串问号,考问着我们的信心与勇气,呼唤着积极行动、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正如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代表所言:“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力,以期非常之效。”

科学发展不折腾

【昨天】上世纪中后期,日本敏锐地抓住发展时机,经济腾飞而起;之后,亚洲四小龙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渐次“飞升”。同一时期,我国改革开放全面铺开,尽管困难重重、阻力重重。“向前走,我不走回头路!”邓小平登山时扔下一句话。

【今天】“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十七大报告字字铿锵。“如果让汽车返回/就是一堆铁/让铁返回/就是石头/就是冰冷和沉默/所以,我们不想返回”――诗歌《让我们一起向前》表达出全国人民勇往直前的心声。改革的潮头下难免暗流涌动。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对市场化道路的怀疑在少数人心里萌生:是倒退回计划经济时代,还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前一种中气不足的声音很快被时代的强音所淹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绝不能回头,因为回头无路可走!

“稳定才能求发展。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指导,推进社会政治领域的改革,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四位一体协调发展,这是‘不折腾’的深刻含义。”郑新立委员朗声解读道。

不折腾,是对尊重规律、科学发展的殷切呼唤。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东林委员指出:“回归计划经济等于自撞南墙。唯一可行的,是将科学发展红线贯穿始终,把‘保增长’和‘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抓住时机促进产业升级。”

可喜的是,在中央4万亿元投资中,针对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的投资达1600亿元,生态环境投资达3500亿元。

“如果把经济发展比作开车,以前是不怕油耗使劲跑,而按照科学发展理念,就是只给‘一箱油’,看谁跑得快、跑得远。这就要求我们开车时合理‘给油’,及时‘换挡’。”山东省枣庄市市长陈伟代表对科学发展的比喻甚为形象。据陈伟代表介绍,枣庄万元GDP能耗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一倍,产业以“一黑一灰”(煤炭、水泥)为主。“再一味地挖煤,30年后怎么办?我们的子孙后代怎么办?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走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路子,追求可持续发展。”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在产能过剩的时候,越是迫使企业调整结构、苦练内功的绝佳时机,也越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绝佳时机。”包头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崔臣代表坚定地说。

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台兴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委员是“不折腾”的坚决拥护者。在他看来,“不折腾”还表现在政府职能的转变上。“政府越来越尊重经济规律,越来越给我们空间了,稳定长效的政策给我吃下了‘定心丸’。”

2008年末,深圳这块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里又萌发出新绿:市政府宣布,用5年时间建立起“全新的现代公共服务型政府”――这比全国统一的时间表提前了7年。

郑新立委员认为,政府对市场干预的减少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从长期看,中国必须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代表意识到,在科学发展方面,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是广东的薄弱环节。“我们很多产业链都在低级阶段。这次金融危机中,凡是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都发展得很好,逆势飘红――可见,自主创新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法宝。”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轮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新浪潮正在祖国大地激情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