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应实施稀有金属储备战略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采写 我有话说

“目前稀有金属价格下跌,正是我国扩大稀有金属资源战略储备的好时机。”王熙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稀有金属国家储备战略,有利于促进稀有金属的合理开发,改变当前国内稀有金属无序开采、低廉出口局面,实现稀有金属开发和应用的可持续发展。

王熙慧介绍,稀有金属是新材料科学和工程科学发展

的关键材料,在高新技术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被广泛应用于高科技产品、尖端技术、精密仪器及制导武器等领域。我国多种稀有金属储量均居世界前列,其中铟、稀土、锗、钼等储量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供应量的50%―80%。“但是我国作为多种稀有金属的主产地,拥有一些稀有金属80%的市场份额,却不能掌握其定价权。”王熙慧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首先是国内100多家企业争相对外销售,相互之间恶性竞争。其次是国外一些有实力的贸易商和企业往往在低价时大量购进我国稀有金属产品,价格上涨时则停止采购、使用库存,待再次降价时再行购进。第三是民间资本“游击式”开发,导致我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下降。

王熙慧认为,通过实施国家稀有金属储备战略,不仅可以稳定市场价格,保护企业利益,同时也有利于建立合理的稀有金属开发秩序,减少资源的流失。

王熙慧:中国铝业公司郑州企业协调委员会主任、中铝河南分公司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