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创新我国职业教育管理体制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国忠采写 我有话说

近年来,由于国家的高度重视,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是,就目前情况看,有一个至今仍未解决的突出问题,那就是,我国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尚未理顺,教育部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各管一摊,互相独立、各成体系、政出多门,使得职业教育资源匮乏与资源分散的状态并存,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为此,

刘晓委员认为,国家应当创新我国职业教育的管理体制,必要时甚至要动点“外科手术”,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一方面,要理顺教育部内部职业教育的管理体制,改革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分割管理的体制;另一方面,要妥善解决教育部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对职业教育管理的业务重叠问题,防止部门之间在管理职业教育过程中的内耗和扯皮;再一方面,要根据职业教育既具有教育属性又具有产业属性的特点,为职业教育配备既懂教育又懂产业的管理人才,同时,可考虑建立国家职业技术教育管理委员会作为全国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补充,来统一研究全国职业教育中的重大问题。

刘晓: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