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国际志愿服务“青年使团”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能不能征集优秀毕业生,到海外开展志愿服务呢?清华大学NGO(非政府组织)研究所所长王名委员一直在思考。

2008年夏天,大学生奥运志愿服务令王名赞叹不已,“既有热情,又有才干,面对国际友人时更有语言和学识的优势,是理想的新型志愿者。”

“美国从上世纪60年代起建立‘美国和平队’,日本建

立‘海外协力队’,派遣以大学毕业生为主的本国青年到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地区,直接面向基层民众,从事文化传播、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志愿服务。我国也有这样的尝试,但是尚未制度化。”王名介绍说,这是一种具有深远社会价值和持久影响力的“友谊工程”。

深思熟虑后,王名写了一份提案,建议国家制定青年国际志愿服务制度,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国际志愿服务。

王名提出,青年国际志愿服务制度的基本框架应该是由国家建立,中央政府领导并统一组织协调,纳入我国政府统一的对发展中国家援助与国际合作计划中;实行官民结合的实施体制,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培育一批社会组织作为派遣机构,从事志愿服务的招聘、选拔、培训、派遣、现场指导和监督管理;参与主体为毕业大学生和研究生,派出前统一实行为期不少于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受益对象为发展中国家的基层民众,志愿者要与当地工作人员同生活、同思考、同工作,在长期基层工作中发挥友谊使者、文化使者的作用……

提案议案追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