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民生新时代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功成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我有话说

“关注民生”是公众对2009年两会最关注的焦点之一。公众关注民生,媒体聚焦民生,政策指向民生,这正是开启民生新时代的重要标志。

我国的改革开放,穷则思变是其内在驱动力。30年的改革开放,共同贫穷已经被永远地送进了历史,小康社会即将到来。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国民财富积累与国民

生活质量持续上升,这些都揭示了我国民生持续获得改善是改革开放的最大成果。然而,中外实践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国民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人均GDP、人均收入等指标的持续攀升,只是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相应的物质条件,并不意味着民生问题可以自动得到全面解决,亦无法掩盖贫富差距的持续扩大及相关民生问题在发展中的相对恶化,因此,改善民生永无止境。

新时期面临的民生问题,已经不再是衣食之忧,而是对诸如优质教育、稳定就业、公平分配、社会养老、医疗保障、住房供应、交通便利、食品安全、环境改善、社会公平等的日益迫切的需求,这表明人民的物质生活、精神追求正在快速而全面地升级。从历史的视角看待今天的民生问题,可以发现民生问题升级是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从发展的视角来解决今天的民生问题,则需要采取综合而有效的一揽子措施并使之升华到制度化的层面。

在经历2008年的大悲大喜、释放了大痛大爱之后,来自经济、就业等民生方面的不利信息,又显示了2009年将是一个困难的年度,国际金融危机在全面而深刻地影响着我国民生的各个方面。但中央采取的宏观政策已开始见效,30年改革开放及其取得的成就,为我们战胜困难提供了有利条件。在世界普遍遭遇经济寒流的背景下,中国以其庞大的市场、发展的梯次、充足的资本、日益强盛的国力以及应对危机的经验,应当具备抵御寒流的能力,并能够率先迎来阳光灿烂的未来。

当前需要的是树立信心,万众一心,从民生出发,以民生为重,将深化改革与促进发展相结合,将保增长、调结构与保就业、建社保等有机结合,全面应对民生问题升级,在危机中找到机遇,并在发展战略转型、产业结构优化、经济持续增长的深化改革中走进一个富有质量的民生新时代。

代表委员手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