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创新型企业支撑民族产业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赵达采写 我有话说

议论风生

“创新影响世界,创新改变世界。温总理的报告对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作了重点阐述。作为国家特大型企业,我们一定要全力打造创新型企业,为民族产业的发展作贡献。”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建生代表感慨地说。

作为河南省最大的新型能源化工企业,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拥有煤炭采选、煤化工、盐化工、尼龙化工、电力5大支柱产业群和现代物流、高新技术、建工建材、机电装备4大辅助产业群。但是,让陈建生始终深感忧虑的是,我国目前部分重要产业的核心技术被少数国家所掌握,某道关键工序或原材料被国外垄断,如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所属产业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原材料――针状焦,尼龙原料――己二腈,均严重受制于人。而国内企业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并不能很快转变这种局面。

对此,陈建生代表建议,国家应确定一批事关国家经济安全、事关重要产业链健康发展的关键领域和环节,重点进行研究和技术攻关,彻底解决相关产业在技术和原材料等方面对国外的依赖程度。对于企业自行进行攻关研究的,要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支撑民族产业的发展。

(陈建生: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