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创新不能因噎废食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采写 我有话说

议论风生

“不能因为国际金融危机,就因噎废食,否定金融创新。”刘兴强代表指出,“我们应认真分析金融危机的原因和过程,科学地加以应对,精心问诊、对症下药,才能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刘兴强分析说,由次贷危机蔓延而来的金融危机,是金融衍生品引发的。但仔细研究又会发现,场内交易的衍生品还在健康平稳地运行,主要是场外交易的衍生品“惹了祸”,其市场公开化程度低、设计复杂、监管不到位,不断累积下风险。而这种风险转变为国际金融危机还有其深刻的政治、经济原因,并涉及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等问题。所以,从表象的一些原因,就否定金融衍生品市场在经济运行中的积极作用,是不明智的。

刘兴强分析,我国是商品生产和消费大国,要多研究在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中,如何增强我们的话语权问题。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的思维,来看待期货市场的发展。刘兴强认为应抓住国际衍生品市场格局演变的时机,发挥“后发优势”,借鉴国际经验,同时从中国国情出发,从增加期货品种、培育机构投资者、稳妥推动市场对外开放等方面,加快发展期货市场,服务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经济发展新要求。

(刘兴强: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