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保护南海水下文物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采写 我有话说

议论风生

“海南是中国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建议国家加大对海南的扶持力度,保护和发掘珍贵的南海水下文物。”符桂花代表经过专题调研提出了这条建议。

符桂花指出,南海水下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本身具有经济、艺术、科研价值之外,还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在维护国家主权、解决领土争端中能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机构不健全、专业队伍薄弱、经费缺乏等原因,海南水下工作远远不能满足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需要。特别是南海水下文化遗产数量大、分布范围广,在暴利的驱动下,寻宝、盗抢、走私水下文物现象时有发生,由于目前缺乏必要的巡查和监管条件,盗捞水下文物的情况更加严重。

符桂花建议将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从技术力量、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多方面加大力度,加快国家确定的文物保护“十一五”重点项目――“中国海疆考古工程”实施步伐。成立国家水下考古机构,配备专业人才和考古设备。此外,建议加快国家文物局南海水下考古中心和西沙考古工作站、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等建设,加强出水文物的保护与研究。

(符桂花: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