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农业农村发展是我国发展的战略基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它关系治国安邦、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起粮食生产,王洪烈代表显得踌躇满志。“我们绥化市2008年粮食总产达到216.5亿斤,成为全省产粮第一大县(市)。预计到2015年绥化市粮食产能将达到230亿斤。

如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王洪烈细数了三大“法宝”:一是稳定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二是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目前绥化市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作物良种率达到98%以上,通过实施“三百”工程,进行百万亩玉米高产攻关、百万亩水稻提档升级、百万亩大豆模式化栽培,增产粮食8.85亿斤,农民增收5.9亿元。全市现已建成县级以上农业高新技术园区103处。2008年,每个县(市、区)新建了2万亩以上的现代农业园区。三是粮食产量跨越式增长。全市2004年粮食总产量为129.7亿斤,2006年跨过 150 亿斤,2007 年达到170.7 亿斤,2008年粮食总产量突破216.5亿斤。

两会访谈・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