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苦练内功把自己企业做好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是一个来自农业企业的代表,觉得在这个时候每个人都要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党政机关、公务员要带头,企业、公民要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不能一味地等着中央出政策,等着中央给钱。”王一新代表认真解读政

府工作报告后深有感触。

“我们核心产业是天然橡胶,天然橡胶价格在去年第四季度直线下跌,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这让我们处在一个夹缝中:一方面是深不见底的市场,企业要赚钱,另一方面要提高胶农的收入。”王一新向记者表示了企业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的困境。

面对困境,海南农垦尽可能把利润空间留给胶农;深化行政部门改革,节约行政成本;拓展橡胶深加工项目,逐步把自己从一个天然橡胶的种植业企业,变成一个种植、加工、贸易一体化的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面对企业今后发展,王一新建议:国家在对天然橡胶发展上出台更为明晰的产业政策。如果定义天然橡胶是战略物资,那么政策方面应加大支持力度并设定一个基础价,如果定义为普通经济作物,就应该允许企业根据市场自主决策。

两会访谈・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