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南临海产业区已具雏形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随着鲁南经济带规划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鲁南临海产业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和新一轮港口发展规划的获批,以及晋煤出海铁路大通道,大型钢铁精品基地,黄岛、日照、连云港、盐城沿海铁路等一系列大项目的规划实施,鲁南临海产业区已具雏形。”日照市市委书记杨军代表高兴地告诉记者。

杨军介绍,近年来,鲁南以冶

金、浆纸、能源、粮油加工、液体化工、机械制造等为主体的临港工业体系得到不断完善,港口物流、旅游经济、房地产经济、大学经济、体育经济等特色服务业快速崛起。日照港已连续三年吞吐量超过1亿吨,远期通过能力将达到6亿吨。鲁南临海产业区与东亚国家之间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与日、韩之间投资贸易合作日趋加深,经济一体化的步伐明显加快。

杨军说,鲁南临海产业区的发展还需要构筑新机制来保障,如临港产业跨区域集聚发展的新机制、对外开放合作新机制、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新机制、服务型政府的新机制等。到2020年,鲁南临海产业区将基本建成现代化临港产业体系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和贸易中心、滨海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成为带动鲁南经济带及新亚欧大陆重要的区域经济合作区。

两会访谈・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