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创新培植竞争力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我们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以及自主创新人才建设等措施,使企业拥有更多自主创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牌,培植企业核心竞争力。”山东省滨州市市委书记邓向阳代表在谈到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产生的负面影响时如是说。

滨州将企业技术中心作为研发新技术、新产品

、新工艺的阵地,目前已有国家、省市级技术中心近百家;仅去年全市就完成技术创新项目1363项,同比增长35%。

滨州市政府出台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制定工业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推进计划;瞄准国内外著名院校,借智借力,加快企业专利技术产业化进程,形成一批代表滨州工业水平的自主品牌集群。目前,全市已拥有亚光毛巾等中国名牌14个,部分名牌产品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口份额不降反升。

邓向阳坦言:“招才引智,引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级人才,以人才带项目,创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环境,是制胜法宝。”目前,全市每年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500余名。为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积极性,积极探索年薪制、期权股份制、特殊劳动贡献分红等多种分配形式,逐步建立市场化的工资形成机制。

两会访谈・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