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农村信息服务平台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文艺橙采写 我有话说

议论风生

“目前全国村村通电话已经达到99%以上,但是村村通宽带,农民利用互联网来生产、生活、娱乐的比率并不高,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依然任重道远。”浙江省电信公司总经理张新建代表呼吁,应在国家层面,对农业信息化进行统筹规划,构建一个为“农民、农村、农业”提供政务、商务、服务三位一体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张新建指出,这一平台的服务内容主要分为两类体系:一是借鉴“阿里巴巴”模式,打造农业网上市场。这类服务的对象是数亿固守在土地上的农民。他们中间,相对成熟的消费主体是一些种植户、养殖户、运输户,或者是一些靠农业乡镇企业“先富起来的人”,需要的是农业生产、供销信息,也就是农业电子商务。二是建设农村人力资源信息系统。这类服务主要面向走出家园、在外打拼的2亿多“农民工”。他们流动性非常强,在“农民工”跨地区流动和在企业间流动的过程中,人力资源、劳动保障、医疗保障、培训经历等信息难以延续,使得他们的权益也常难以得到保障。解决这一难题的最好办法,是尽快建设农村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为农民建立电子化网络化的档案,使得全国均能实现档案资源共享。

(张新建:浙江省电信公司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