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扶持农民工就近就业

2009-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采写 我有话说

河南羚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代表建议,应出台措施,扶持农民工在家乡就业。

议论风生

熊维政说,农民工就业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农村多年来形成的耕地撂荒,回乡农民没有足够的耕地可种;农民工大多与家人长期分离,不利于自身的家庭和谐;农民工子女成了留守儿童,这不利于他们的良好教育与健康成长;大量农民工进城导致广大农村缺乏青壮年劳动力,农村建设缺乏基本的人力资源等。

熊维政认为,如果能够鼓励地方民间资本兴办企业,支持地方支柱企业做强做大,必定能够就近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达到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拉动一方经济的目的,让农民既种地养家,又做工挣钱,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同时,也为城市发展减轻压力。熊维政建议,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减免各种行政规费,补助地方新建项目,在革命老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减少征收企业所得税,最大限度地涵养税源,鼓励新办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做大支柱产业,另外,补贴安排农民工就业的企业或机构,鼓励当地企业挖掘潜能,吸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熊维政:河南羚锐公司董事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