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危机导致体育品牌市值缩水

2009-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体育品牌市值大幅度缩水。据有关材料显示,耐克、阿迪达斯、彪马、李宁、安踏和美津浓六大品牌的市值,除耐克下降18%外,其他五大品牌市值跌幅都在40%到70%之间,其中阿迪和彪马同为46%,李宁59%,安踏65%,美津浓40%。

除了综合性体育品牌外,健身器材生产也受到极大的冲击。虽然钢铁价格

大幅下降,但以钢铁为主要生产原料的健身器材业却因为国外定单减少而难以借光。出口额占企业产值一半的英派斯集团品牌推广部总经理刘巍说:“目前健身市场的出口普遍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低附加值产品由于门槛低,竞争激烈,受到的冲击更大。”

对于更多的无品牌的代工企业,无单可做甚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存亡。为美国爱康公司做代工的厦门钢宇,规模在亚洲仅次于台湾乔水,其产量在全球市场占10%份额,2007年出口货值达1亿美元,但就是这家企业,最近竟传出“倒闭”传闻,尽管钢宇副总经理李健育出面辟谣,但他也承认:“此次金融危机可能持续更长时间,钢宇将采取保守做法,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产量管控,缩短生产周期,少利用流动资金,尽量减少产品积压。”

国际金融危机固然给体育用品生产带来极大的冲击,但也为中国体育产品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中国体育报》不久前撰文指出,借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中国体育产品在该年出现井喷,这是因为“东道国企业所具有的本土化优势,使它们能够在奥运会赛场上,为乒乓球、田径、体操、赛艇等14个大项提供比赛器材”,但该文随即指出,“我们也应该看到这块市场在华丽下的空洞,在一些完全可以自主研发的领域,国有化率还很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