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谨防假冒伪劣翻新家电“上山下乡”

2009-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由于难以进入正规销售渠道,在城市中没有销路,不法分子盯上消费能力相对较低、销售渠道不规范、消费者防范意识较差的农村市场,开始了翻新家电的“上山下乡”。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此发出消费警示:谨防不良商家以“翻新家电”坑人。

为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特别是农村市

场需求,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我国政府在年初推出了家电下乡政策,即由政府财政提供产品销售价格13%的资金补贴给购买家电的农村消费者。入选国家家电下乡的产品,从生产企业的资质到售后服务都经过了严格的审检,产品质量有保障,产品的性价比也很高。然而,翻新家电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二手货”,而是将废旧家电换上新壳,以次充好、以旧充新,是彻头彻尾的假冒伪劣产品。由于翻新家电部件来源复杂,装配过程缺乏技术保障,质量性能极不稳定,特别是存在引发火灾、致人死伤等安全隐患。

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农村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时注意: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家用电器;“家电下乡”产品,都印有“家电下乡”产品标志,产品说明书上还粘贴有“家电下乡产品标志卡”;应注意确认“家电下乡”产品型号、最高限价和销售网点名单;开箱时,要注意验证和保存产品标志卡,并索要正规税务发票;如发现经销翻新家电和有假冒“家电下乡”入选产品的行为,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举报、投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