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发工作全面启动

2009-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今天下午,铁道部与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了100列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采购合同。这是铁道部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具体举措。铁道部今年还将采购更大批量的国产动车组,进一步拉动内

需。此次开发研制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将成为我国新时期创建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目前,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研发设计工作已全面启动。

这次签署的采购合同,总额达392亿元人民币,100列动车组全部由国内自主开发制造,整车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2010年10月开始陆续交付。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将在运营速度、安全可靠性、乘座舒适性、节能环保等技术指标以及全寿命周期成本等经济性指标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总定员1026人的超大载客量,较好的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的能力,在风速不超过8级的情况下动车组可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具有全天候运行的功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将成为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系统匹配最优的动车组,可以满足长距离、大运量、高密度、旅行时间短等运输需求。

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将集中国内优势科研资源,在已搭建的产学研创新体系的基础上,组织各相关院校、科研院所、主机厂和重点配套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和科研攻关,开展重大创新实践,并将重点突破速度提升后带来的基础性研究与论证、节能与环保、舒适度、可靠性四个方面系统性问题和高速列车在空气动力学性能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

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涉及机械、冶金、电力、电子、化工、材料、信息等众多行业领域,核心层企业近100家,紧密层企业达500余家,制造产业链较长,涉及行业广,这将有利于培育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各行业技术进步,对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依托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研制,我国铁路将总结几年来的大量技术创新成果,按照系统性、理论性、前瞻性,从高速动车组的系统、子系统、零部件等方面开展研究,建立一整套动车组基础理论、设计制造、试验评估和运营维护标准体系,形成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引领世界高速列车发展方向的标准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