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世界水论坛在伊斯坦布尔开幕

2009-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3月16日电第五届世界水论坛16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开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部长、议员、专家学者以及联合国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跨越水的鸿沟”。会议将围绕应对气候变化、水流域管理和跨界水资源合作、可持续的供水系统、土地

利用和人居环境变化、水与能源、水与粮食、开发和保护水的多种服务功能等23个专题进行研讨。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供的数据,如果当前的水资源消耗模式继续下去,那么到2025年,整个地球将有三分之二的人陷入水资源危机。另外,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本月13日公布的《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由于管理不善、资源匮乏、环境变化及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等原因,全球约有五分之一的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到2030年,全球粮食所需要的灌溉用水和城市用水将大幅增加。报告同时呼吁世界各国就地球面临的缺水现象采取紧急行动。

1993年1月第47届联大通过决议,确定自1993年起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1996年,由水问题专家学者和国际机构组成的世界水理事会成立,并且决定在世界水日前后每隔3年举行一次世界水论坛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