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宾国活动展示中国多元文化

2009-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2009年莱比锡图书展日前在德国东部城市莱比锡拉开序幕之际,中国新闻出版总署与“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主办方共同举办了“2009年中国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主宾国活动”新闻发布会。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致辞概括了中国作为今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主宾国的重要性:“中国是今年法兰克福

国际书展的主宾国,莱比锡书展是中国作为这一主宾国活动的开端,它拉开了今年中德文化出版界交流合作的序幕。”

中国于2007年被正式确定为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的主宾国。法兰克福书展是继承莱比锡书展而发展起来的全球最大的图书展。起源于17世纪的莱比锡书展历史悠久,今年的莱比锡书展是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活动的开端和序幕,中国出版界人士届时将通过一系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

谈到作为主宾国的意义,邬书林说,德国人民一定会通过主宾国活动,对当代中国的文学和社会等有一个较为全面、准确、深入的了解。德国也曾作为主宾国参加过2007年中国图书博览会,并取得成功。中德两国互相举办主宾国活动,不仅能扩大两国出版业的交流合作,更重要的是它能在中德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邬书林表示,中德两国出版业的良好合作表明,两国读者对对方的文化有着巨大的兴趣。他希望两国出版界通过加强交流,更好地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总裁博斯说,此次图书展是中国现代文学作品走向世界的一次机会。

本届莱比锡书展的主题是出版商和观众的交流。多位中国作家,包括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小说家毕飞宇、朦胧诗人舒婷、当代诗人西川等都将出席。

据介绍,中国作家学者的交流活动将从莱比锡书展一直延续到法兰克福书展。从4月到10月初,还将有不少中国作家陆续来到德国,他们通过作品朗读、讨论等形式,与这里的读者一起交流。他们将在慕尼黑、汉诺威等城市展开“朗读之旅”,参加包括爱尔兰根诗歌节、柏林国际文化节在内的各种图书交流活动;在10月14日至18日的法兰克福书展期间,20多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和文化学者将围绕中德两国当代小说交流和比较、儿童文学创作,女性文学等主题举办现场文化活动,把整个主宾国活动推向高潮。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对在场的中国记者表示,中国作家参加世界性图书展,一方面可在创意、题材、内容和形式上得到启发,另一方面通过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学创作的趋势。同时,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文化怎样进一步走向世界,也是中国作家思考和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本报柏林3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