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政局有惊无险

2009-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今天凌晨当地时间6时,巴基斯坦总理基拉尼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被巴前总统穆沙拉夫废黜的巴基斯坦前首席大法官伊夫提克哈尔・乔杜里将于3月21日复职,同时宣布将重新审理反对派领导人谢里夫兄弟无资格参加巴基斯坦大选的动议,并宣布释放所有参与此次向首都大进军的政治活跃分子。在基拉尼总理讲话后,巴全国立即沸腾

起来,乔杜里和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随后,谢里夫立即宣布中止旨在针对扎尔达里总统的50万群众向首都的大进军,原本愤怒的游行群众队伍一下子变得欣喜若狂。

本来政府在昨天早些时候宣布对谢里夫实行保护性软禁,但前总理谢里夫和他的弟弟沙巴斯・谢里夫(被解除职务的旁遮普省部长)对当局的软禁不予理睬,径直离开住所参与群众游行并发表言辞激烈的讲话。然而,随着基拉尼总理宣布上述决定,巴局势迅速平静下来。记者今天驱车沿着巴总统府所在的宪法大道直行,除了荷枪实弹的士兵和警察,以及尚未拆除的路障,整个伊斯兰堡显得静悄悄,由于学生们被通知放假三天,所以街上少了熙熙攘攘的放学的学生群体,只有少数民工做工后下班回家。

虽然政府与反对派的直接对抗暂时告一段落,但此间分析家认为,虽然扎尔达里总统的发言人宣称这是全民族的胜利,但无可否认的是,这次事件是扎尔达里上台后最重大的政治挫折。人们一直对桀骜不驯的前大法官寄予厚望,这个令两任巴基斯坦总统头疼的人物就要大权在握,是否会推动重新审理对现任总统贪污案件的起诉,是否会支持和鼓励国会推动削弱总统权力的修宪,都是悬念。此外,谢里夫兄弟由于参与和领导了此次巴基斯坦民众要求恢复首席大法官的游行示威活动也名声大噪,他们很可能会对扎尔达里总统实行秋后算账。

美国官方在此次协调巴基斯坦各派政治力量的幕后运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帕特森女士近日几乎遍访巴所有的著名政治领导人和军队高级将领,积极推动巴各派政治力量实现妥协。在基拉尼总理宣布上述决定后,美国大使馆立即发表声明表示祝贺。除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日前分别与扎尔达里和谢里夫通了电话,表达美方要求双方减少对立情绪、软化各自对立情绪的立场。

美国关心巴国内局势的稳定显然与阿富汗境内的反恐大局有关。昨天,美国和北约设在巴境内向阿富汗战场运送物资的中转站受到40名恐怖分子袭击,造成12辆卡车和20辆集装箱被毁。美国担心巴政局出现动荡将使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分子有机可乘,因此才努力敦促巴各派政治势力实现和解。

(本报伊斯兰堡3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