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叙利亚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2009-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最近多次表示,愿与以色列进行直接谈判,达成全面和平。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叙利亚回应美国前不久发出的对话呼吁,愿意参与中东和谈,这为缓和中东局势、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注入了积极因素。

巴沙尔8日接受阿联酋海湾报记者采访时说,叙以达成和平协议是可能的,“双方可以互设使馆,也可以是其他形式

的机构。如果以色列真要和平,就必须是全面的。”他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去年我们与以色列进行了多轮非直接谈判,如果美国能起中间人的作用,可以由非直接谈判转为直接谈判。但谈判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取决于以色列未来的政府。”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把中东问题放在更突出位置,并考虑缓和美叙关系。本月初美国务卿希拉里首次访问以巴时呼吁和叙利亚对话,随后美国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杰弗里和白宫国安会成员夏皮罗于3月7日访问叙利亚,修补美叙双边关系。对此巴沙尔表示:“我们对奥巴马政府的做法表示欢迎。”他还强调,“我们应该进行对话,而且应该让更多方面参加到中东和平进程中来,黎巴嫩的真主党和巴勒斯坦的哈马斯都应参加进来。”

叙利亚是中东和谈的重要当事国,对黎巴嫩、真主党、哈马斯及伊朗的影响举足轻重。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会后,叙以开始和谈,但双方在戈兰高地等问题上分歧严重,2000年以巴冲突加剧后和谈中断。在土耳其积极斡旋下,去年5月叙以开始进行非直接谈判,去年底因加沙战火谈判再次中断。

值得关注的是,沙特国王阿卜杜拉11日邀请叙利亚、埃及、科威特在利雅得举行四国峰会。在本月29日的多哈阿盟首脑会议前,这四国如何统一立场、化解内部分歧颇受关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2005年遇刺后,叙被怀疑为幕后主使,同沙特、埃及等温和派国家关系紧张。加沙战火加剧了阿拉伯国家的分裂,今年1月在多哈举行的有关加沙战火的阿盟紧急峰会遭埃及、沙特等国抵制。埃及一直积极调解巴内部哈马斯和法塔赫的严重对立,目前巴各派内部和解谈判正在开罗紧张进行,并已取得积极进展。人们期望,上述四国小型峰会将为月底的多哈阿盟峰会打下良好基础。

叙利亚对以立场虽然强硬,但多年来叙以边界却是最平静的。以色列总理和外长虽然多次表示愿撤离戈兰高地,但正在组阁的鹰派代表人物内塔尼亚胡却反对撤离,以方还要求叙利亚和伊朗拉开距离,停止对真主党和哈马斯的支持。

巴沙尔表示,叙利亚不接受没有实际意义的协议,在叙有50万巴勒斯坦人,他们的问题没有解决,和平协议就不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和平。他强调,巴以谈判应与叙以谈判协调,叙以关系实现正常化必须在巴以争端结束之后。

(本报特拉维夫3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