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食品安全问题严重

2009-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3月15日电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宣布成立一个新的食品安全工作组,负责审查和改进食品安全法律和加强执法力度。

近年来,美国发生了不少食品安全事件,如2006年“毒菠菜事件”、去年的“沙门氏菌事件”和今年的“花生酱事件”。据统计,近几年来,美国平均每年发

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已达350宗之多,比上世纪90年代初增加了100多件。

奥巴马当天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现行的食品安全法律规定是20世纪初制定的,已经无法适应当今情况的要求,其食品安全检查和执法机制也不适于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分享信息与合作的现状。

奥巴马认为,近年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一直处于资金和人力不足的困境,凭现有的资源每年仅够检查7000家食品加工厂,而全美共有15万家食品加工企业,这给公众健康造成了“令人无法接受的”隐患。为此,联邦政府还会加大对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投入,大幅增加食品监察人员数量,实现食品安全研究现代化。

新成立的食品安全工作组由卫生和公众服务部及农业部部长共同担任主席,与其他部门合作,向总统就如何改善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审查和改进食品安全法律和加强执法等问题提出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