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典诠释的新尝试

2009-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三定 我有话说

董京泉的新著《老子道德经新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是一部独辟蹊径、别开生面的学术著作。该书对《道德经》的章节次序进行了重新编排,全面反映了它的思想体系和内在逻辑结构,特别对老子的哲学和政治思想作出了许多富有新意、有说服力的阐释、解读。

本书认为,文本结构是文本意义的直接存在方式

,它的变革影响着文本意义的内涵和彼此关联,故文本结构的研究,应当是意义解读的重要前提。因此,作者大胆采用超越旧学的文本结构之“重构法”,对《道德经》的文本结构作出了重新建构的新尝试。书中认为,老子的整个思想体系可以说是以“道”为形而上的根本依据,以自然无为为纲纪,以依道修身为中介,以治国安民为归宿的理论大厦。道论、德论、修身论、治国论是构成老子哲学思想体系的基本内容,因此本书把通行本《道德经》的章节次序基本打乱,按其内容所是,分别编入道论篇、德论篇、修身篇和治国篇之中。这种对《道德经》文本的重构,在研究范式上是对历代老子思想研究者囿于对原有文本章句的训诂、诠释的模式的一个大胆突破,有利于更深刻地把握老子的思想脉络、理论体系和学术价值。

该书在对《道德经》还对老子哲学作出了许多具有独创性的研究和诠释。比如,对“道”的阐释自成一家,认为老子作为哲学范畴的“道”是既超越又内在于天地万物及社会人生的形而上的存在本体和价值本体,它的实质是矛盾法则或对立统一规律,对立面的协调和谐或转化是其落脚点,自然无为是道的根本特性,在价值观上道是超凡脱俗的精神境界。又如,书中对老子“无为”命题的解读亦有创造性,指出老子所说的“无为”是指人的一种行为原则和行为方式,即按照因循事物特别是人的自然本性及其发展趋势的基本要求,以客观和公正无私的态度,以道所体现的柔弱的特点和方式加以辅助、引导或变革,使其向着既有利于客观事物又有利于实践主体的方向发展。“无为”主要是对侯王等统治者的希望和要求,旨在要他们收敛个人权力欲的过度扩张,一切循道依理而行。“自然”是老子哲学的最高价值,“无为”及“无为而治”是实现这种价值的手段和方法。在“无为”原则下的一切作为,都应按照“道法自然”的原则要求,不强行,不偏私,义所当为,理所应为,如行云流水,雁过长空,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