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科建设需要落实科学发展观

2009-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妍字 我有话说

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科学发展观与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国内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近30人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经济管理学科建设,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为政府的科学发展决策提供理论咨询这一主题进行了

深入的研讨。

与会者认为,在学科建设中要对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作用有更深的认识。科学发展观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向科学发展轨道指明了方向,更为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在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解决各种经济发展问题,这其实也是教育改革和创新的良好机遇。为此,高校经济管理学科建设应该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在解决所面临问题的前提下,打造新的跨学科研究平台,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中担当重任。

学者们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经济管理学科建设有着高度的关联性,在这一过程中,应统筹处理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经济学基础理论教育与应用技能教育的关系、经济学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关系。在处理好这几个关系的过程中,经济管理学科创新平台或基地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学者们还提出要在经济管理学科建设中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进一步强化企业经济学的建设;加强经济管理学科的协作;协调好经济学快速发展中的数量和质量问题;促进高校经济管理学科的分类和分层次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