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经济学理论创新

2009-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逄锦聚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场伟大革命,创新是经济学理论发展的灵魂。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不仅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而且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经济学理论的创新。而经济学理论的创新,又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强有力理论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理论

的十大进展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我国经济学理论实现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概括言之,有十个最主要的方面:

1、关于改革方向、目标、道路的理论。包括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必然性,改革的性质、目标、道路和方略,这些理论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的理论体系。

2、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社会主义的本质,包括三个相互联系的重要方面:一是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根本目的。二是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三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根本手段。

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两层含义:第一,就社会性质看,我国已是社会主义社会,因此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就我国社会主义社会成熟程度来看,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我们必须认清这一点,决不能超越这个阶段。

4、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包括由生产力发展水平所决定,我国不可能实行单一的生产资料公有制,必须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5、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配制度理论。包括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原则;坚持效率与公平的统一,创造机会公平,整顿分配秩序,既反对平均主义,又防止收入差距过大,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注重公平;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个人靠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先富的地区和个人要帮助后富的地区和个人,最终实现全社会共同富裕,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6、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包括市场经济与公有制相容,计划和市场都是资源配置手段,发展要素市场完善市场体系,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

7、社会主义微观经济理论。包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独立的法人,拥有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生产经营权;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垄断企业改革,引入竞争机制;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推进公平准入,改善融资条件,破除体制障碍,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

8、经济发展理论。包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区域协调发展等。

9、开放理论。包括统筹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经济全球化作为一个客观进程,具有二重性,要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转变贸易方式,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注重防范国际经济风险;正确处理对外开放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关系,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

10、社会主义宏观经济理论。包括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国民经济宏观经济运行和宏观经济分析,国民经济结构分析,宏观调控模式、目标、手段,政府职能及其转变等。

上述这些重要理论创新,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指导。

改革开放的实践是经济学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

改革开放的实践为经济学理论创新提供了不竭源泉和动力。经济学理论本质上是实践的理论,实践是理论创新和发展的源泉。30年改革开放中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对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和创新提出了强烈需求,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源泉,也不断检验着经济理论,推动着经济理论的创新、完善和发展。

改革开放促进了思想解放,营造了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极大地调动了经济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革开放是一场空前的思想解放,整个社会在改革开放中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生动活泼、求真务实的学术环境和前所未有的百家争鸣氛围,极大地调动了经济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使他们的创造性竞相迸发,成为经济学理论创新的生力军。

改革开放加快了中国经济学走向世界和借鉴人类文明成果的进程。经济学是科学,科学揭示的真理是无国界的。改革开放使国外经济学理论在中国的传播日益广泛,这为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提供了极大可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经济学理论,在发挥自己优势,充分吸取本国实践营养的基础上,认真借鉴国外经济理论,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创新和发展。

改革开放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深化的过程。在改革开放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继毛泽东思想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伟大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经济学理论创新一方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作出了重大贡献,另一方面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这就保证了经济学理论创新既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又使经济学理论创新具有科学的方法论指导。

改革开放30年的经济学理论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最重要的是:第一,解放思想是先导。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也是理论创新的先导。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理论取得的一次又一次创新无不是解放思想的成果,而每一次经济学理论的创新又进一步推动了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宝,也是经济学理论创新的强大思想武器。第二,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生产力,提高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积30年之经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在改革顺利的情况下,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在改革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尤其要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所谓正确方向,就是社会主义方向。第三,坚持创新不止步。创新是理论发展的灵魂,创新无止境。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理论取得的突破和进展无不是创新的结果。经济学要保持指导实践的旺盛生命力,就一定要紧跟时代和实践的步伐,不断研究新问题,取得新发展。第四,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理论队伍。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理论创新取得的成就,得益于拥有一支数量宏大、素质较高的理论队伍。这支队伍具有广阔的视野、渊博的专业知识和高尚的敬业精神,是值得信赖的队伍。今后我国经济学理论要继续创新,就必须继续加强队伍建设。

改革开放的深化呼唤经济学理论的进一步创新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我们仍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和问题。这些问题的克服和解决,呼唤着经济学理论的进一步创新。

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经济学理论应继续着力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提出的重大课题进行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包括:1、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问题研究;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如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模式、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农业现代化道路、城镇化道路研究等;3、深化改革开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研究,如中长期深化改革开放战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经济制度和健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宏观管理体制改革、政府监管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等;4、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改善民生问题研究,如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研究,区域均衡发展和区域竞争问题研究,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扩大就业的理论和对策,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开放进程中抵御世界各种危机影响维护国家安全研究等。当前,特别要加强对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与中国经济金融安全研究;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以及如何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调控政策等问题的研究。

开展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实现经济学理论的进一步创新,就需要继续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继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继续充分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继续加强队伍建设。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