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在人口问题上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2009-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政府近日承认,截至2010年的国家人口控制计划已接近于失败。联合国的有关报告也指出,估计到2050年印度人口将达16.58亿,届时将超过中国的14.08亿人,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目前印度的人口达到11.5亿。

印度一直是地球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人口总数长期居世界第二位。根据权威资料统计,从1949年至2008

年,印度的人口总量增加了3倍。

造成印度人口高速增长的直接原因是人口出生率持续偏高,而死亡率则有所下降。造成这一现象的主因,首先是印度多年来生产力水平低,小农经济比重大,它直接影响着农民的生育意愿。印度高出生率还有其特殊的背景:一是宗教因素;二是印度存在着森严的种姓制度,全国计有3万多个种姓和亚种姓,这些种姓往往是内部通婚,为有助于自身生存竞争,也对人口增殖持鼓励态度。在上述经济和社会因素影响下,印度人早婚多产成习,如目前印度女子的初婚年龄仅18岁左右。

另一方面,印度人口死亡率近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明显的下降势头。到2008年,印度人口的平均死亡率已下降到6%,而印度人口的平均寿命已超过60岁,平均寿命的进一步升高也会影响到印度未来的人口增长速度。

尽管印度经济近年来有了很大发展,但由于人口增长过快,所带来的人口压力仍然十分沉重。例如,印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迄今尚未超过1000美元。由于人均收入增长缓慢,多年来印度广大人民的实际生活水平改善不大。按其本国发布的统计数字,印度目前70%的人口温饱问题仍未得到解决,20%的人口每天的人均收入不足1美元。

印度人均消费水平虽然很低,但消费总量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却很高,这就必然减少积累,影响了扩大再生产的规模。如目前印度平均每年新增人口近2000万,仅仅为满足其最低需求,每年就要增加400万吨粮食和3亿米纺织品的消费量,还要增加大量的学校和教师,在住房、医疗、交通、娱乐等方面也需要大量投资。结果政府每年预算的大部分都只能用于非生产性开支,用于发展生产的只占一小部分。

人口增长过快使食品供应压力尤其显著。粮食问题的严重性始终没有得到明显的减缓。虽然多年来印度累计进口了1亿多吨粮食,但始终有40%左右的人口处于半饥饿状态。随着今后人口的继续膨胀,解决粮食问题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印度人口的经济结构一直没有明显变化,农业人口始终占70%左右,主要原因就是人口增长过快,超过了工业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致使农业部门的剩余劳动力无法向其他经济部门转移。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处于失业或者半失业状态。过去二三十年生育高峰期出生的儿童已经或即将大批进入劳务市场,这预示着人口问题还将进一步恶化。

(本报伊斯兰堡3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