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洛宁连片开发“开”出致富路

200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过去我们家天天等着吃救济,现在我们家天天忙着挣票子,这日子越过越舒坦了。”河南省洛宁县东宋乡王岭村村民邢全民笑呵呵地说。他家除了口粮地外,其他17亩坡地都出租给了王岭现代化烟草农业示范区,每年“地租”收入6290元,平时老邢还帮助烟区除草、打药,每天30元工费,一年下来就有近万元

进账。

在东宋乡,像邢全民家一样日子越过越舒坦的农户还有很多。村民们说,这都得益于县里实施的扶贫攻坚新举措。

洛宁县地处豫西山区,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长期以来,传统“撒胡椒面”的救济型扶贫方式难以改变当地困境。2005年,洛宁县针对贫困地区财力不足的现状,摸索出了一条“整合资金、整村推进”综合扶贫的新路子。每年确定10至20个条件相对较好的试点村,统筹协调,将财政扶贫资金与林业、交通、农业等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推进新农村建设。到2006年底,该县整合资金7233.49万元,重点围绕农村道路、人畜吃水、环境整治等方面建设,不仅使“输血”更有针对性,也改善了农村环境,提高了当地的“造血”功能。温庄村建成了全县最大的蔬菜大棚和小杂果基地,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东寨子村利用绿竹风情园,家家建起了家庭宾馆,使闲散劳力收入有了较大提高。

2007年10月,洛宁县被确定为河南省唯一的“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开发试点县。该县在16个行政村,打响扶贫攻坚战。目前,共投资6912.3万元,修筑通村入户道路137.21公里;建设人畜吃水工程7处,解决了1.1万人3000头大牲口饮水问题;建成了包括村部、卫生室、连锁超市等在内的16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等。

为了让“连片开发区”的群众富起来,该县投资4500万元,强力推进“崤山牌”优质烟叶基地建设。眼下,建成了6个千亩优质烟叶片区,上万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工厂化生产车间里的“职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