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思想政治教员”活跃校园内外

200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3月19日电全国两会后,胡广娇比以前更忙了:学校组织的培训会刚刚结束,她就和其他同学一起忙着筹备宣讲活动。“今年我们准备做40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宣讲,这个月在校内就有3场。”胡广娇说。

200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胡广娇是西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团”成员。

3月13日,学校为这个学生社团举行了“科学发展观主题宣讲”培训会暨启动仪式,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刚专程前来为他们做了《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四个维度》的辅导报告。胡广娇说,自己入校不久便参加了宣讲团,虽然当时掌握的理论知识并不丰富,也缺乏宣讲的技巧和经验,但宣讲团为像她这样的新成员设计了专项培训课程、学习心得交流会,还请来宣讲团的老成员和专业老师做指导。在每周一次的培训会上,所有成员共同交流学习和宣讲体会,使曾经显得枯燥无味的报告在这种活泼的氛围中变得亲切生动起来。宣讲团也特别强调以亲切生动的语言和感同身受的体会宣讲理论和政策,据胡广娇介绍,刚刚应邀在法学院和教育学院作的宣讲,题目分别是《科学发展观与我们身边的法》、《从以人为本视角看我们身边的点滴》,“说的都是大实话,但讲的都是大道理”。

在西南大学近百个学生社团和1000多个学生班级中,学生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团和学生女子国旗班是享誉校内外的“两团一班”红色示范团队。学校党委书记黄蓉生说,“两团一班”找准学生理论学习的兴趣点,把握青年学生的关切点。以让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想教育和政策宣讲,不仅成为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得力帮手,而且成为极受校内外欢迎的“活教材”。据黄蓉生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团”的校外宣讲活动,已经被“预订”到了12月份,希望这些在校大学生们前去宣讲的单位,既有其他兄弟院校,也有企业、中小学和乡镇。

活跃在校内外的红色示范团队,是西南大学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载体。近年来,西南大学着力打造一组红色示范团队、一个助学育人平台、一个周末文化广场、一批实习支教基地、一座参与社会的桥梁等“五个一”育人工程,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在校大学生也在这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习和宣讲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从而进一步提升了红色示范团队的吸引力。

组建于1990年的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现有会员4500余名,规模为全校学生社团之最。近年来,会员中先后涌现了重庆市首例骨髓干细胞捐献者滕华国、全国第一个大学生村官王寿波等先进典型。成立于1997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团,12年来共举办理论宣讲600多场,听众超过10万人次。学生女子国旗班成立虽然只有短短两年时间,却因为成员优异的学习成绩以及在服务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活动中的杰出表现,被评为2008年“重庆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和“重庆市先进班集体”,成为重庆高校的明星班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