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师大涌现“校园爱迪生”

200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张建 我有话说

本报讯饮用水中硝酸盐氮污染已成世界性环境问题。传统的饮用水处理方法工艺复杂、设备庞大、运行管理成本高。沈阳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金晓莉发明的采用纳滤膜技术去除水中硝酸盐的方法,因具有占地面积小、操作简单,市场应用前景广泛等优点,备受各界好评。

沈阳师范大学去年

启动了“大学生百项专利工程”,极大地提升了全校学子的科技创新积极性。截至目前,全校大学生共申请专利102项,其中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许多专利具有较强的市场转化可行性。

为了给大学生发明创造搭建物质平台,该校拨出专款建设了一个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在科研经费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学校每年拿出10万元资金,设立大学生科研专项基金,用以资助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开发创业项目;坚持每年举办科技文化节,展示大学生最新科研成果。沈阳师范大学所在地――沈北新区政府还特意拨付10万元,资助在校大学生申请专利,并且明确表示,区内单位招收应届毕业生时,优先考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能力的毕业生。

优惠的政策条件,完善的激励机制,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钻研积极性。软件学院学生史昕、杜庆东研究出了移动硬盘数据对传装置,从而实现了在不用计算机的情况下两个U盘数据转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李春雨、毛鑫等同学设计出一种新式可调功率电热壶,有望解决学生用电不安全,用热水难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