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人书法家赵长青

200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建春 我有话说

地球本是一个家/五环盛开一朵花/圣火点燃生命的激情/奥运舒展古老的中华/不同的健儿/拥有同样的梦想/不同的肤色/汇成灿烂的云霞/啊!五环之花,五环之花,向着太阳怒放,把花香洒遍海角天涯……这首由诗人、

书法家赵长青填词、徐沛东谱曲的《五环之花》,在去年奥运会前,荣获奥运歌曲征集优秀作品奖。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的赵长青出生于黑龙江,他当过兵,做过工,种过地。他身上既有东北黑土地的淳厚朴实,又有松花江水奔腾的激情。诗人歌德有句名言“生活之树常青”,赵长青的生活就是一棵常青之树。艺术通过其丰富的情感、神韵和意境,揭示生活的哲理,陶冶人们的性情,给人以美的享受,从而彰显出艺术美的巨大感染力。在中国申奥成功的那个不眠之夜,当他与几位好友聚会听到北京申奥成功的瞬间,不禁心潮澎湃,当即作诗一首《今夜,我为你醉》:“八年磨一剑,百年等一回/申奥成功――名高千古振国威/高举杯,笑扬眉/斟满滚滚长江水,饮上千杯万盏/今夜,我为你醉!”他的激情感染了在座的朋友,大家举起杯与他一起朗诵起来。

赵长青既是一位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诗人,也是一位卓具艺术个性并勇于艺术探索的书法家。他的诗、书充满着艺术与人文的魅力,他以诗、书艺术作品的深刻内涵,虔诚地表现人生、探索人生,如诗作《假如我是一棵小树》、《春水》等,读后令人深思,催人奋进。而他的书法作品也大多是自作诗词,笔走龙蛇,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无论是诗作还是书法作品,赵长青都是在倡导做人的道理,弘扬真、善、美。

古人云:腹有诗书品自高。赵长青以诗为其书法的内涵,将金石碑版之学渗入作品,在实践上真正把诗、书熔为一炉,他的书法弥漫着诗人风骨,书卷之气,书法是他诗情的外延,是线条之美,布局之美,意象之美,诗情之美。他的书法既有魏晋风韵,更含有一种淡泊宁静,潇洒自如的清逸之气,总让人联想到初春的原野,习习的微风,潺潺的小溪,竞势而出的初篁新蒲,古拙苍朴的幽松虬柏。这正是其所独具的文化修养和诗人气质决定的。正可谓:诗人风范壮书坛,豪气凌霄逸韵长。借得和谐濡大笔,挥毫泼墨出新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