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着中国音乐剧的梦想起航

200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轻灵悦耳的歌声充盈着整个剧院,观众仿佛和舞台上的小女孩一起游历奇幻的蝴蝶世界,为梁山伯与祝英台如痴如醉的蝶恋而震撼――这就是音乐剧《蝶》营造的梦幻之境。这部由松雷国际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投资6000万元、历时4年精心打造的音乐剧,2007年9月首演以来,赢得了众多专家和观众的赞誉。所到之处,都掀起一场音乐

剧的风暴。

谈到该剧的成功,制作人李盾认为最大的秘诀就是将中西方文化最大限度地融合起来。《蝶》取材于中国经典的爱情故事――梁祝,却又超脱了原来的故事框架。传统而富有现代感的人物演绎一段“想变成人的蝶”的悲情故事,深蕴其中的精神内涵让人对爱情和生命有了更深层次的感动与反思。在形式上,所有对话采用歌剧宣叙调的方式,再融合交响乐和电声乐等元素,达到了叙事与抒情上的完美呈现。该剧还启用了世界范围内最先进的全息数控和动漫技术,使传统的舞台布景和虚拟造像融为一体,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听冲击。

正如李盾所说:“让中国的音乐剧在世界舞台上绽放,这是每一个从事音乐剧创作的中国音乐人的共同梦想。”作为中国第一部走向世界的原创音乐剧,2008年7月《蝶》一举夺得第二届韩国国际音乐节组委会颁发的最高奖项――特别奖。最近,经过再次精心修改的《蝶》又将拉开海外商演的帷幕,首站设在韩国首尔,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演出邀请也纷至沓来,档期已经排满接下来的整整一年。李盾对《蝶》乃至中国音乐剧飞向世界充满信心,他说:“如果把《蝶》比为中国音乐剧点亮的一根蜡烛,它的将来一定会燃成一片火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