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关于“选择”的爱情游戏

200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瑞 我有话说

由新锐女导演杨扬执导的都市情感实验小话剧《爱情宅急送》,日前在北京朝阳区小剧场上演。从新颖的表现手法,到新奇的故事情节、新空间运用的大胆尝试,“新鲜出炉”的实验小话剧《爱情宅急送》里里外外无一不体现着一个“新”字。

该剧围绕男主人公亦真亦幻的情感经历展开。男主人公张瑜在天使丘比特的诱惑

下加入了“丘比特俱乐部”,得到三次选择爱情的机会。这场爱情游戏的主动权看似掌握在他的手上,但丘比特却没有告诉他,如果错过这三次主动选择机会的话,剩下就只有一次被别人选择的机会,一旦未被选中就得死去。该剧将现实和虚拟交织纠缠在一起,男主人公的生活、爱情也和游戏完全融合在一起。贪心的他先后放弃了三位同样加入俱乐部、只剩一次被选机会的女主角。当丘比特再次出现,并突然告诉他“你的爱情已没有选择的机会,只有一次被别人选择的机会,否则就得死去”的时候,将故事情节发展推向了最高潮。男主人公试图结束这场痛苦的游戏,但却无能为力,无法抽离,游戏的魔力早已牢牢网住了他,而选择的权利已经不在他的手里。对生命的渴望,驱使他完全抛弃了自我,拼命哀求一个自己并不爱的人跟自己结婚……最终,已经沦为爱情的奴隶的男主人公,只能一个人寂寞地坐在角落,望着真正爱他的人无奈离去的背影……

这是一部亦真亦幻发人深省的爱情故事。用魔幻、荒诞的表现手法来演绎人在爱情中的百态,我们每个人似乎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它以令人啼笑皆非的情节、幽默荒诞的搞笑风格、大胆夸张的表现手法,诠释我们身边都市下的爱情,寓意深刻,发人深省。无论是已经找到还是正在寻求真爱的我们,期待能够在欣赏完这部话剧的同时,学会珍惜身边的有缘人,珍惜每一次爱与被爱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