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名被俘以色列士兵的换囚风波

200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即将离任的以色列看守政府总理奥尔默特3月17日宣布,拒绝哈马斯围绕以色列被俘士兵夏利特提出的交换条件。这意味着一个月来双方围绕加沙停火和交换被俘3年的以军士兵夏利特的谈判蒙上阴影。

奥尔默特当晚声明,内阁成员开会一致认为,不能接受哈马斯的“过分”换囚条件。他强调以方换俘有底线,绝不会向哈马斯

屈服。以方已同意释放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员,其中包括许多杀害以公民的巴方人员,但如此“慷慨”的方案仍遭哈马斯拒绝。

加沙战火停息后,双方在埃及调解下在开罗举行长期停火协议谈判。以方首席谈判代表、国防部高级官员吉拉德几番穿梭在特拉维夫和开罗之间,谈判进展颇快,其中包括释放夏利特问题。哈马斯上月10日宣布已和以达成停火18个月协议,并可延长。以总理府14日宣布,居民安全和释放夏利特是以方最关切的问题,首次宣布释放夏利特是停火协议的前提。哈马斯则回应,这是两码事,他将在以后阶段获释,条件是以方释放1000多名巴囚犯。

停火谈判因此陷入僵局。在开罗的吉拉德批评奥尔默特谈判策略多变,是对埃及的侮辱,损害以国家安全。以总理府随即发表声明说,“由于吉拉德在公开场合的不恰当批评,他已无法继续作为总理特使参与任何政治协商”。但以国防部当天却发表声明称,吉拉德将继续在开罗参与停火谈判。吉拉德起初拒绝道歉,但他第二天改变立场,奥尔默特接受他的道歉并感谢他多年来的贡献。

夏利特1986年6月28日出生,以、法双重国籍。他18岁高中毕业服兵役,坚持和哥哥一样去野战部队,为装甲部队下士。2006年6月25日凌晨,巴武装分子从加沙挖地道入境偷袭夏罗姆边检口岸,他的坦克被击中,2人死亡,3人受伤。他本人受伤被俘。他是12年来首位被俘以军士兵,以军强攻加沙营救未果,这成为后来加沙和黎巴嫩大规模冲突的导火索。以努力外交营救,巴主席阿巴斯、埃及、约旦等阿拉伯国家,欧盟、联合国,甚至罗马教皇都出面调停。哈马斯的胃口则越来越大,最初要求释放在押巴妇女和少年,后来又开出1300多人名单。

换俘在以引起不小争论,夏利特父母在总理府对面搭帐篷敦促谈判,但强硬派也安营扎寨抗议换囚,各派政要不时探望双方。他们称释放巴凶犯等于用更多居民生命作交易。以恐怖受害者协会称,已释放7000人中,2/3继续作案,至少又袭击30次,杀害180人,其中850人再次被捕,有的3次入狱、命案十几人。

奥尔默特希望离任前为夏利特获释画上圆满句号,哈马斯也希望困境中有此“胜利”成果。但双方最近几天的谈判却没有结果。哈马斯17日回应说,阻碍谈判的是以方,哈马斯换囚条件从未更改,要求释放1300多名巴囚犯,但以方仅同意释放320人。

以方17日宣布,在夏利特获释前,以方继续封锁加沙。以方将继续为解救夏利特努力,但不会再提出新方案。哈马斯面临更大压力,因为双方谈判无果不仅将使加沙重建因此受阻,而且人们担心利库德领袖内塔尼亚胡上台后对哈马斯将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

(本报特拉维夫3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