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未雨绸缪强化国际教育产业

200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3月18日电为避免当前的金融风暴冲击国际教育产业,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宣布启动一个投资数百万澳元的计划,以留住在澳的外国留学生并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来澳学习。

根据该计划,澳政府在未来9个月中将投入350万澳元,用于强化澳洲的国际教育产业,其主要措施包括:让有世界知名度的澳

教育工作者在主要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讲话,为澳大学提供更多的战略指导,提升教育中介机构的培训品质,改善在澳学习的国际学生的福利和援助服务。

澳联邦教育部长吉拉德日前在此间召开的国际教育工作者会议中指出:“尽管澳洲2009年的国际学生招生率仍相对稳定,但在金融环境不断恶化的条件下,挑战依然存在,我们一定不能松懈。”她表示,国际留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澳洲在加大校园建设的同时,也应着眼于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校外生活和工作经验,以提高澳大学的吸引力。

国际教育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出口产业,其对澳当前经济的贡献仅次于煤矿和铁矿。在2008财政年度,国际教育产业为澳创造了约8万个工作岗位,产值达142亿澳元。去年,全澳的国际学生数量增加了21%,创下了自2002年来的最大增幅。

巴拉纳特大学副校长巴特斯比就此指出,该校今年一共招收了8000名国际学生,与去年相比略有增加。他说,很多学生之所以选择来澳大利亚学习,是因为他们在学习之余可从事兼职,而可最终获得永久居住权,但随着国内失业率的上升和联邦政府削减移民份额政策的实施,国际学生实现这两个愿望将越来越难。

澳联邦移民部长日前宣布,为保护本土澳洲人的就业机会,澳将在未来3个月内削减技术移民1.85万人,这相当于澳每年引入的技术移民总数的14%。同时,澳政府还将建筑业与制造业从技术移民需求目录上删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