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欧盟春季首脑会议

200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首脑会19日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为4月2日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拟定欧盟统一立场。鉴于欧美在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侧重点上意见严重分歧,因此,本次峰会期间,欧盟国家是否将继续坚持优先金融监管和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立场备受外界关注。

在本次首脑会开幕前夕,一份欧盟参加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的立场草案,提前被媒体曝光。根据该草案,伦敦峰会期间,欧盟将围绕协调国际行动、预防未来危机、监管金融市场和支持发展中国家等4个方面提出应对全球性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具体建议:在加强国际协调方面,欧盟将呼吁二十国集团尽快采取经济刺激措施,恢复信贷流动,防止保护主义回潮;在危机预防上,欧盟成员国拟按照自愿原则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放资750至1000亿美元,支持该组织把现有资金扩大一倍,并改革决策程序以更好地反映成员国的经济影响力;围绕加强金融市场监管问题,欧盟强调,必须对所有可能带来系统风险的所有金融市场、产品和参与者,特别是私募资本、对冲基金和替代投资工具进行监管,更好地监督信息评级机构,增强金融衍生市场的透明度,大力打击逃税和金融犯罪行为,扩大金融监管合作等;在发展援助方面,欧盟承诺认真履行“千年发展目标”承诺,促进全球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为促使成员国在首脑会上达成一致立场,法、德两国近期积极进行斡旋,以期重新发挥欧洲一体化“发动机”的作用。针对欧盟成员国的意见分歧,特别是针对美国日前对欧盟经济刺激规模不足的批评,法、德两国元首16日联名向现任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发出公开信,矛头直指美国。两国在信中明确指出,伦敦峰会的“首要优先议题是建立新的全球金融体系”,“欧盟必须坚持共同立场”并在该问题上起“领头”作用。为回应美国对欧盟刺激经济措施的批评,公开信强调,欧盟及其成员国为减少全球衰退对经济的影响做出了“强有力的贡献”,“总计4000亿欧元,约占欧盟国

民生产总值3.3%的欧盟重振计划”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了贡献。

从本次欧盟峰会的文件草案和法德措辞严厉的公开信不难看出,欧盟对美国在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前夕“刻意贬低”欧洲的作用极为不满,此间有分析人士甚至指责美国正在操纵国际舆论,借经济刺激方案转移视线,掩饰其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上的消极态度。面对美国的“居心叵测”,法、德两国似乎已经坚定了带领欧盟充当国际金融改革“领头羊”的决心。正如萨科齐和默克尔在联名公开信中指出的,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为解决造成目前危机的深层原因”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历史机会”,欧盟只有发出“共同的声音”,才能抓住这一机遇,保障自身利益。

(本报布鲁塞尔3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