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胆肝相照故宫人

200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欣淼 我有话说

(四首)

2009年2月中旬,台北故宫博物院周功鑫院长一行莅临北京故宫访问,商谈合作,成果颇丰,兴之所至,感赋四律。

其一

夜来好雨浣轻尘,迎客燕山草已春。京内传媒称甲子①,岛中舆论话庚寅②。国琛聚合非说梦,鸾鸟翩翔可问津。信有中华补

天手③,同心且共品鲈莼。

①故宫部分文物于1949年正式迁台,至2009年正好60周年。

②屈原《离骚》:“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故宫部分文物迁台后,于1950年入藏台中县新库,是年适当庚寅,或以是年为台北故宫之初始。

③原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秦孝仪先生在赠郑欣淼的《鹊桥仙》一词中,有“谁是补天高手”的感慨。

其二

款步穿行五凤楼①,巍然太和感同仇。禁城风物应无恙,宝岛佳人许莫愁。殿庑珍奇频颔首,库房书画久凝眸。多情最是养心处,典雅三希忆旧游②。①午门又称五凤楼。②周功鑫院长曾参观养心殿三希堂。

其三

一湾浅水路何赊,破雾排云二月槎。漫溯渊源脊令鸟,且瞻前路棣棠花。磋商可谓双鑫会①,笑语当须七?茶。更喜凭栏抬望眼,延春阁上醉流霞②。

①郑欣淼之“欣”原作“鑫”,1975年工作变动时始改。

②两院会谈于建福宫花园举行。延春阁为建福宫花园主要建筑。

其四

本来天地一家亲①,交错觥筹意绪殷。烽火南迁江上月,胆肝相照故宫人。不期共发清明愿,有感同怀济渡心②。犹是新正春却早,回黄转绿物华新。

①台北故宫博物院回请北京故宫,安排在东华门外“天地一家”饭店。

②两院互赠礼品,皆为院藏《清明上河图》复制品,并议论该图桥梁甚多,认为两岸故宫亦亟须桥梁沟通。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