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猫乐乐:你有福了

200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保护大熊猫代言人 方敏 我有话说

当老龄大熊猫永巴的养老问题引起几十万公众关注的时候,另一件为大熊猫改善养老环境的事正在悄悄进行。这件事发生在北京动物园,自始至终只有网民“猫迷”、我和北京动物园的领导知道。这只大熊猫今年23岁,名字叫乐乐。

2009年2月13日晚上,我收到一位名叫“猫迷”的网民的信,说日前他(她)去北京动物园

看到一只叫做乐乐的老龄大熊猫,住处狭窄,条件也不好。而且乐乐还有皮肤病,脸上的黑眼圈都看不到了。这位网友看了很难过,希望北京动物园能够改善乐乐的生活条件。这封信还提到和乐乐住在一起的熊猫京惠,也希望改善他的环境。

2月14日,不认识北京动物园领导的我,从114查号台辗转找到了该园领导办公室的电话。我打通了电话,反映了网民的意见。动物园领导说,因为奥运熊猫到京,动物园把原来的熊猫馆拆了,乐乐和另一只身体较差的熊猫京惠不适合展出,所以正在给他们寻找其他合适的住处。现在的住所是暂时的,却也符合熊猫生活的基本要求。但既然有网民提出意见,他们一定克服困难,尽快解决。

2月18日,北京动物园领导给我来了电话,说他们专门研究过了,并提出几个方案。昌平的饲养场宽敞些,但动物园的主要技术力量在城里这边,乐乐和京惠都有病,照顾起来不方便,所以还是在动物园内为乐乐和京惠找个宽敞的住处为妥。现在已经在腾空房间,打扫卫生,进行彻底消毒,搭建供熊猫活动时攀爬的木架。

2月21日,乐乐和京惠就迁入新居。熊猫对新环境有个适应的过程,为了消除他们的害怕心理,饲养员不但要多陪伴他们,还不能让他们见生人。

2月26日,我终于在乐乐和京惠的新居见到了他们。这是一个没有游客的安静的大院子,乐乐和京惠有各自的房间和院子,每一处加起来约有四五十平方米,院子里阳光很好,还有原木搭建的架子和台子。乐乐正在吃冬笋,一口气吃了好几个,很香,很脆,看上去牙口和胃口都很好。特别是她身上的毛色也相当不错,我因为写《熊猫史诗》,见过很多熊猫,乐乐23岁了,毛色依然黑白分明,还很丰满鲜亮,说明她的体况很好。只是,在乐乐的脸部,黑眼圈几乎看不到了,鼻子上的毛也脱光了,让我不忍心给她拍照。

我还看到了京惠,住在乐乐的隔壁,居住条件和乐乐一样。他正在低着头喝粥,9岁了,体型很小,毛色还不如乐乐。京惠的饲养员是个高大威猛的帅小伙,他告诉我,为了给京惠增强体质,粥里的营养很丰富,有小米、大米、牛肉末、鸡蛋、牛奶、全价营养米粉、糖、维生素、金施尔康等。我问粥里那些绿色的是什么,他说是螺旋藻,是排毒的。

动物园的兽医院院长张成林告诉我,乐乐生下来就有螨虫病,一直在治,用过很多方法,其中注射害获灭、

用烟叶和硫磺煮水洗澡效果较好,虽然很难治愈,他们还在不断想办法,从来没有放弃努力。

动物园的饲养班长李燕青告诉我,京惠今年9岁,是乐乐的儿子,小名二宝,因为体质太差,担心受到游客的干扰和惊吓,也没有展出。他说,京惠是个勤俭持家

的好熊猫,别的熊猫吃竹子是逮着哪儿吃哪儿,京惠不是,他会从竹子根部,一片叶一片叶地往上吃,吃光了所有的竹叶,才会再吃另一根。李班长还给我讲述了很多关于乐乐的故事:

1986年9月8日,乐乐在北京动物园出生,是北京动物园第一只人工授精成功诞生的宝宝。母亲是丹丹,父亲是娄娄或宝宝。

从1992年开始,乐乐共生养了8个子女,在圈养大熊猫中称得上英雄母亲。如今,她的女儿丫丫就在美国。1998年,是乐乐最风光的年代,她不但生下了大宝、二宝一对双胞胎,而且还亲自哺育他们,开创了圈养大熊猫一母带两仔的先河。当年照顾乐乐的饲养员还记得,有时候他们担心乐乐太辛苦,又怕她睡觉时压着宝宝,就在她睡着后,把大宝或二宝取出来,放到暖箱里。可是,只要乐乐醒了,发现有一个宝宝不见了,就会非常着急,在房间里翻垫子掀帘子满处乱转乱找,直到饲养员把取走的宝宝还给她,她才把两个宝宝一起抱在怀里,心满意足地坐在地上,享受着天伦之乐。

在动物园办公室走廊的墙上,挂着几幅乐乐和大宝二宝在绿茵茵的草地上玩耍的照片,浓浓的亲情,靓丽的母亲,活泼的幼崽,让人感动。

乐乐还是个很温顺的熊猫。2007年,乐乐又怀孕了,可是预产期过了好几十天,还没有动静。动物园很担心,就准备给她做B超检查。为了避免伤害乐乐,决定不用麻醉剂。但是又担心B超时间长,乐乐不配合。饲养员就提前一个星期开始,让乐乐体验做B超的感觉,先是用手抚摸乐乐的腹部,再用温水、凉水抚摸,直到她完全适应。结果,乐乐在做B超时,就真的是站在那里只顾吃饲养员给的食物,一动不动,非常配合,非常顺利。

直到2008年,乐乐还有发情的表现,说明她的体况很好,只是不能治愈的螨虫,给老年的乐乐带来了病苦,也给不断努力的动物园带来遗憾。

我在动物园领导的办公室,见到了园长吴兆铮。我首先感谢动物园的领导,重视一个普通人的电话,这么快就改善了乐乐和京惠的生活环境。

吴园长说,过去人们把动物园的功能归结为:科研、科普、休闲、娱乐和迁地保护。现在,他认为动物园的重点应该是保护和教育。保护是因为动物园的动物牺牲了自己的自由,让人类观看、了解,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和善待它们。教育则是为了提高大众的素质,让我们更好地和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和谐相处。为了这两个目标,北京动物园一直在搭建一个平台,联系并且欢迎国内外的动物保护组织和个人到园里来,宣传新的动物保护观念,同时也为动物园的工作献计献策。

说到圈养动物的养老,吴园长说,在一些发达国家,这项工作做得很好,在国内也已经引起了关注。我说,的确,这次老龄大熊猫永巴的生存环境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对这项工作也是一个推进。据说,最近国家林业局也在考虑大熊猫的养老问题,要把它作为一个课题来专门讨论,拿出具体的方案来。

谈到乐乐,吴园长说,乐乐是在我们动物园出生的,又在我们这里度过了大半生,她为动物园生养了8个子女,是我们动物园的功臣。现在她老了,还有皮肤病,早已不再展出。过去,曾有其他单位想租借乐乐去展出,我们都不同意,一方面考虑到乐乐的外观不适合展出,怕影响游客的感觉,另一方面,也怕乐乐受到游客的刺激,熊猫也是有自尊心的。今后,我们还要尽可能继续改善乐乐的生活环境,让她安享晚年,给她养老送终。

乐乐,你有福了!愿你安享晚年!愿天下所有的老龄大熊猫安享晚年!

乐乐和她的宝宝们北京动物园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