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唤“制度揪贪官”

200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旭东 我有话说

都市时报近日报道,去年11月3日晚8点左右,3名小偷潜入云南盈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排正忠家盗得现金80万元。事发后,排的妻子李某向当地警方报案。小偷被抓获后,供认从排正忠家盗得现金80万元。当地公安局却声称没偷80万,当地居民窃议纷纷:当官的太有钱了!

网友很细心,观察很细致,“总结”出贪官是怎么

揪出来的经典――小偷偷出贪官、艳舞舞出贪官、修路挖出贪官、日记写出贪官、情妇牵出贪官、官官相杀杀出贪官、突击提拔现出贪官、不幸事故牵出贪官……小偷都承认从排正忠家盗得现金80万元,难道小偷是为了让自己罪恶故意“放大”,他有必要“说谎”吗?如果是真的偷了这么多钱,排正忠家的“现金存放量”似乎也超标了。

到底排正忠是不是贪官,只能由纪检监察部门通过法律途径来判定,网友不便猜测。但是,希望早日将真相大白于天下。无论是偷出贪官,还是舞出贪官,都是“揪出贪官机制”不健全的表现。反腐倡廉机制与制度的创新与完善将是根本之策。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实行官员财产申报与公开制度,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新疆阿勒泰试点的官员财产申报与公开制度,备受关注,有人说是“破冰”之举。2月28日,温家宝总理作客中国政府网,给予了官员财产公示积极的评价,并称,“这件事情要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就必须建立制度和制定法律,并且长期地保持下去,使它收到真正的效果。我们正在积极准备这项工作。”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纪委副书记何勇也表示,中纪委正在想办法制定官员财产公示的有关条例或者规定。有人大代表四次提交官员财产申报内容的议案。民众看到了官员财产申报立法的曙光。

哪些法律空白点让贪官有漏洞可钻?反腐倡廉机制与制度的创新,没有休止符,没有暂停站。官员财产申报的立法以及今后的施行,也只是一个新起点,反腐的利剑有必要越磨越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