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蜂王”汪礼国的甜蜜事业

200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2009日1月8日晚,2008年度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评选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江山市养蜂产业化协会会长、市蜂业管理站站长汪礼国成为十名获奖代表之一。

汪礼国共取得21项科技成果,为江山市蜂农赢得了数以亿计的效益。“他一个人带动了一个产业,富了一方百姓。”该市的一位领导对记者说。

汪礼国1961年出生,1978年开始从事蜂业管理,1981年起出任江山县养蜂协会会长。在江山市,他被蜂农们称为“蜂王”。

然而“蜂王”却自谦是一只蜜蜂。

养蜂协会的工作主要是为蜂农服务,帮助蜂农解决技术难题。汪礼国把大量的精力用在科研上,而他所申报的课题都与蜂农的利益密切相关。

蜜蜂茶花中毒是困扰中国蜂学界的一大难题,原因主要是幼虫吃了茶花蜜中毒。1981年,浙江省农业厅、中国蜜蜂研究所等五部门联合开展蜜蜂茶花中毒研究,他参与此课题。

蜜蜂是如何中毒的?中毒后是什么症状?遍览众书均不甚了了。他开始调查。

江西乐平县,蜂农紧急报告,蜜蜂大面积中毒。汪礼国迅即赶去。

中毒后的蜜蜂变得暴戾,动辄蛰人。他用衣服包了头,趴在蜂箱前观察了几个小时。趴得久了,他一抬头,包在头上的衣服被蜂箱勾掉,霎时,暴怒的蜜蜂扑了上来,满头满脸地蛰他,整整37口。

被蛰37口的结果是,他观察到了蜜蜂农药中毒的形态、特征、形状,论文《蜜蜂农药中毒及防治措施》第一次详述了蜜蜂农药中毒的全过程。

经过反复探索,汪礼国终于成功地解决了蜜蜂茶花中毒这个大难题:将成年蜂和幼虫分开,实行分区管理,综合防治;同时把采的茶花花粉和蜂蜜单独存放,不让幼虫吃;给幼虫饲喂柠檬酸、维生素、多酶片。

茶花中毒问题的解决给蜂农带来巨大的效益。茶花王浆和茶花花粉是蜂产品中的珍品,采茶花蜜使蜜蜂采蜜期延长了40天,蜂农全年可增加25%的收入。

1991年,中国养蜂史上爆发了大规模的爬蜂病与白垩病,江山75%的蜜蜂感染,15%蜂场覆灭。整个蜂学界都投入疗救病蜂中,但药物治疗疗效甚微。汪礼国奔波半年,做流行病学调查。大量的调查终于使他找到病因:环境太潮湿,蜂农不重视蜂病预防,蜂器具交叉使用造成感染等。

他提出了综合防治的办法,爬蜂病与白垩病得到遏制。他马上举办培训班,推广综合防治法。不久,他的论文《爬蜂病流行病学研究及预防》发表在《蜜蜂》杂志上。

他还从美国、前苏联引进优良品种进行蜂种杂交,每箱蜂年产王浆从350克提高到1500克;他在国内率先提出用“动物激素应用”、“微生物发酵处理应用”等观点来研究蜜蜂配合饲料,并协助浙江农大陈盛禄教授进行“闭锁育王技术研究”,培养出新一代高产蜂王“浙农A系王浆高产蜂种”,年产王浆达到4600克,江山市风林镇凤五村一位蜂农的王浆单产量竟达 7600克!

蜂种改良引发了江山蜂业的一场革命,蜂农养蜂积极性倍增。全市蜜蜂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9600箱猛增到25万箱。

花粉是蜜蜂的粮食,能否用饲料代替而把花粉留给人类?汪礼国打破昆虫饲料只能用植物性蛋白的传统,在花粉、大豆内加入动物性蛋白蚕蛹粉,配置出全国第一剂人工花粉,这是中国养蜂界的一次巨大突破,人工花粉可使蜜蜂繁殖力提高17%。这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有人开价30万,想买他研制成功的蜜蜂王浆高产饲料添加剂配方,他不卖,反而将成果在《蜜蜂》与《饲料研究》杂志上公布,让所有蜂农受益。

在“蜂王”的带领下,2001年,江山市被命名为“中国蜜蜂之乡”。

汪礼国还是中国蜂产品标准的制订者。2000年,他起草的浙江省蜂产品标准获得通过,国家质量监督局因此委托他制订《国家级无公害蜂产品系列标准》。2003年4月,这一标准通过国家鉴定。

“蜂王”对蜜蜂极富感情,是这种深厚的感情使他克服种种困难,拯救了众多蜜蜂的生命。然而谁能想到,也正是蜜蜂救了他的命。

1994年,汪礼国患鼻咽癌,经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专家诊断为鼻咽癌四期,最多只能再活半年。放疗期间,他一边加强锻炼,一边大剂量地服用茶花蜂王浆,以提高免疫力。一般而言,放疗会使患者免疫力下降,食欲大减,体重普遍大幅度下降。然而使医生大为惊讶的是,汪礼国放疗3个月,体重只下降了1斤。一年后,他到北京肿瘤医院复查,癌症已完全消失。

随之,他被医院列为追踪调查的对象。

是大剂量的蜂王浆救了他的命。

病愈后,汪礼国更加投入于“甜蜜的事业”中。2008年初的雪灾,浙江省江山市25万箱蜂死亡96000箱,“蜂王”看在眼里,痛在心里。雪灾期间,他冒雪深入一个个养蜂场,指导蜂农救灾。同时他紧急向上级报告灾情。灾后,“蜂王”马上协调蜂产品企业和银行为蜂农解决资金问题,恢复生产。在他的努力下,江山蜂业很快恢复生产。今年,江山蜂业依然取得好的效益。

这位钢铁战士,在学术上也取得了丰硕的成就。20多年间,他出版了5部专著,发表了60多篇论文;获省部级以上奖21项,其中17项是病后完成并获得的,他被评为江山、衢州市拔尖人才,江山、衢州市十大科技之星,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农业学术带头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如今的汪礼国已不仅仅属于江山,他属于浙江,属于全国,他的成果已走出浙江,惠泽全国蜂农。

“蜂王”汪礼国对蜜蜂极富感情,他的成果惠泽全国蜂农,却自谦是一只蜜蜂。

2009年3月20日
第6期总第158期

责任编辑:邓凯王斯敏

电话:010-67078807/8979

邮箱:gmrbrw@126.com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