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即墨再现原始祭海

2009-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凌翔 通讯员 王刚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3月21日电(记者凌翔通讯员王刚)一头头披红带花的大公猪摆放在供桌前,1000多挂鞭炮一起燃放,200多艘渔船扬帆启航,数以十万计的中外游客挤进小渔村,同渔民一起喝酒吃肉,听京剧大戏――今日上午,饱含浓郁渔家文化特色的大规模原始祭海仪式――中国田横祭海节在山东省即墨市田横镇拉开了帷幕。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田横祭海仪式起源于500多年前,是即墨市东部沿海一带渔民在漫长耕海牧渔生活中创造的一种独具地域特色的海洋文化。起初,祭海活动形式简单,没有固定日期,多是渔家在修缮船只、添置渔具等出海工作就绪后,便选定个“黄道吉日”开始祭海。每当此时,渔民们便穿上新衣,将自家的渔船插满彩旗,送船下海。在100多年前,田横的祭海活动便初具规模,形成了以家族为单位的集体送船祭海活动。自2004年开始,当地政府将弘扬传统文化与开辟渔民增收新路径有机结合,对当地沿海渔民的祭海习俗进行保护性开发,挖掘其独特的历史人文内涵,使这一古老民俗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即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玉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田横祭海是古老的沿海人类文化的活化石,体现了人们与自然界和谐相处的理念,每年这一祭海活动都能吸引周边百姓和海内外游客超过30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