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看待金融危机“捧热”《资本论》

2009-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斌 我有话说

https://blog.gmw.cn/u/36946

据媒体报道,全球金融危机促使许多德国人走进书店,重新捧读同胞卡尔・马克思撰写于19世纪的《资本论》。金融危机再次提醒人们,必须辩证地看待这个世界。实际上,只要存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论》就永不过时。因为马克思建立了抓住资本主义制度本质特征的剩余价值理论。

尽管金融危机“捧热”了《资本论》,但阅读《资本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马克思所使用的辩证的分析方法至今仍然很少有人在经济问题上运用过。由于《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三卷是马克思逝世后,由恩格斯根据其手稿整理而成的,章节和段落之间的跳跃性较大,读起来会更困难一些。因此,不少人满足于只读《资本论》第一卷。但是,《资本论》三卷本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如果不完整地加以阅读,将难以把握《资本论》的理论内涵和分析方法,就好比学游泳只学会了在水中换气,还没有学会自在地畅游就止步不前了。《资本论》三卷不含注释等共计2500页,按每天阅读10页的速度,8个月可以完成,其收获要比花四年读完一个西方经济学本科来得多。

本文摘自光明网博客。余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著有《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耻辱》、《微观经济学批判》、《管理中的定量分析》等。

(吴丛丛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