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对美国:你变我再变

2009-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伊朗“诺鲁兹”节到来之际,于19日夜间通过视频向伊朗再次释出和解善意,表示美愿结束与其近30年来的紧张关系,并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关系。奥巴马在这段带有波斯文字幕的视频中说道:“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我愿意在此清楚地向伊朗的领导人表示,我国政府置力于用外交手段解决我们之间的各种严重分歧,并在美
国、伊朗和国际社会之间寻求一种‘建设性’的关系。”他强调,美伊两国只有在彼此尊重和无条件完成各自责任的情况下,才可以达到上述目的。分析家们普遍发现,奥巴马总统对伊朗的调门显然比小布什总统温和得多。

在奥巴马发表上述讲话之后,欧盟外交政策专员哈维尔・索拉纳20日立即发表声明,称这标志着美国与伊朗的关系翻开了一个新篇章。伊朗总统内贾德的一位高级顾问20日也对奥巴马向德黑兰抛出的橄榄枝表示欢迎,但是要求奥巴马能将他的话付诸具体行动,来弥补美国过去犯下的错误。这位高级顾问说:我们对美国总统愿意抛开过去的分歧表示欢迎。但奥巴马不能只停留在语言上,应该采取行动,如果奥巴马表现出行动意愿,伊朗政府不会不理睬。

但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1日在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一个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时却说:美国对伊朗的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如果美国能够作出改变,伊朗的态度也将相应作出变化,美政府提出了“变革”的口号,但实际上没有发生变化。他强调,仅有语言是不够的,美国必须在行动上作出“真正的改变”。哈梅内伊说,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以来,特别是在布什担任美国总统的8年间,美国政府一直对伊朗持敌对态度。如果美国不对此作出改变,伊朗也不会有什么变化。无论是欺骗还是威胁都不会起作用。哈梅内伊还列举了美国在伊朗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包括对伊朗实施单方面制裁、在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在1988年击落伊朗民航客机、支持伊朗反对派进行颠覆活动以及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等。

分析家们注意到,这是奥巴马政府近期再一次向伊朗释放善意。今年1月20日的总统就职典礼上,奥巴马就曾表示愿与伊朗展开直接对话。但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反应看,伊朗的反应很平淡。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近日还批评奥巴马对以色列的政策延续了布什政府的老路。

尽管奥巴马政府近来不断对伊朗示好,但实际上并未有任何实质性举措,最近甚至采取了一些令伊朗感到带有敌意的行动。奥巴马不久前表示愿以“放弃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为条件”与俄罗斯合作遏制伊朗研发远程导弹。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本月初在访问中东期间又称伊朗是该地区的一个“威胁”。几天前,奥巴马还致信国会称,伊朗依然对美国的安全和利益构成严重威胁,为此美将延长对伊朗的制裁。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举动显然与美国先前释出的“要推动美伊展开对话”的信号相互抵触,伊朗有理由认为美国仍故意对其进行遏制和孤立。正因如此,伊朗议长拉里贾尼17日说,奥巴马政府最近的表现“令人失望”。其实,对美国的“改善关系论”,伊朗方面一直反应审慎,表示“不仅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伊朗《太阳报》近日发表评论说,美国一方面提出要与伊朗直接对话,另一方面却在加大对伊朗制裁,这种“两面派”手法使得伊朗对奥巴马改善美伊关系的诚意不抱太大希望。看得出,除非奥巴马政府首先采取有突破性意义的高调举措来改善美伊关系,否则伊朗不大可能向美国多走一步。伊朗认为,奥巴马政府对伊言辞逐渐软化,但立场依然强硬。

(本报伊斯兰堡3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