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是为群众累倒的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2008年10月9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布隆乡亚斯热木库鲁齐村党支部书记托乎提・艾力尼亚孜在为村民办事的路上,突然倒下,猝然离世,终年只有42岁。噩耗传来,乡亲们为失去这位好支书痛哭不已,自发的为他送行。

为群众不辞辛苦,日夜奔波;为百姓利益牺牲自己,造福乡亲。托乎提・艾力尼亚孜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普

遍称赞。人们痛哭着,说他是为群众累倒的。

甘于奉献

在合并后的亚斯热木库鲁齐村,平整的道路,摇曳的树木,崭新的抗震安居房……到处是一派清新宜人、整齐有序的景象。

“他当村支书期间,为我们办的好事一天都说不完。”每当回忆托乎提・艾力尼亚孜的事迹,村民们总是这样说。乌斯开木村和亚斯热木库鲁齐村相隔20公里,两个村都是人多地少、自然条件差。乌斯开木村在托乎提・艾力尼亚孜的带领下面貌一新,2005年人均纯收入达3047元,位居全乡之首。这使得亚斯热木库鲁齐村村民十分羡慕。于是,上级部门将亚斯热木库鲁齐村也交给托乎提・艾力尼亚孜来管理,两村合并为亚斯热木库鲁齐村。在托乎提的艰苦努力下,这个原本欠债2.8万元的村子有了6.5万元的盈余,3年间村里人均纯收入增加了1000元。

托乎提・艾力尼亚孜是怎样带领村民改变落后面貌的呢?我们先来看看托乎提・艾力尼亚孜生命最后一天的工作日程吧,这正是他12年“村官”生涯的一个缩影。

2008 年10 月9 日,托乎提・艾力尼亚孜连早饭都没顾上吃,就早早地赶往20公里以外的亚斯热木库鲁齐村。

路上,他在帮助农民搬东西的时候,腹部被划破了一个长口子,他匆忙用胶布贴上,就来到村里召集村干部安排生产。村干部伊布拉音・司马义看到他腹部还在流血,就劝他先去医院看看,他却说:“我没时间,等闲下来再去。”随后,他赶到番茄厂去催要厂方多收农民的育苗款,接着又去找淀粉厂商谈村民土豆销售问题。

中午,他吃过饭,刚走出门外,正思谋着怎么帮农民把土豆卖出去时,突然晕倒在地上……虽经医院抢救,年仅42岁的托乎提・艾力尼亚孜还是永远离开了人世。噩耗传来,在乌斯开木村,在亚斯热木库鲁齐村,在他曾经走过的每个地方,人们都沉浸在悲痛中,他们无法相信这个一米八的壮汉怎么会突然离去。村民们纷纷坐着公交车、驾着摩托车、开着拖拉机、骑着马赶到医院去看望他。人们哭泣着,为失去一个优秀的村干部而哀痛不已。

“你还年轻,却匆匆走了。你是村里的勇者,不怕辛苦,为农民干了许多好事。现在你离去了,村民都为你哭泣,为你送行,你虽离开了我们,但你的名字却永留人间。”

这是村民阿孜古丽・吐尔为他们的好书记献上的诗句。从布隆乡里到乌斯开木村有18公里路,乌斯开木村和亚斯热木库鲁齐村则相距20公里,托乎提・艾力尼亚孜天天骑着他自费买的摩托车,来回奔波,安排两个村的生产工作,一天少说要跑100公里。

托乎提・艾力尼亚孜的妻子热孜宛・托乎尼牙孜说,丈夫总是早上7点多就走了,晚上常常2点多才回家;每天在村子里东奔西跑,鞋子一个月就坏了。为了工作,他买过三辆摩托车。2006年的一天,他骑摩托车出去工作时摔倒了,裤子、鞋子都破了,腿受伤流了很多血,走路一瘸一拐还坚持工作。农忙时他顾不上自家地里的活儿,只好雇小工来干,一天的雇工费就是30元。地里的庄稼该卖了,他还是没有时间,只能雇个人帮助卖掉。

人们说,凭着他身强力壮、脑筋活络,完全可以为自己多挣些钱,而在他新建的抗震安居房里,没有新家具和装饰物,只有欠下的3万元盖房欠款。他的时间和精力全都花在为村民办实事上了,还经常自掏腰包救济困难群众。

老是不能按时吃饭,他经常胃疼;常年操劳过度,近两年骨质增生,经常头疼,流鼻血……

自1993年入党以来,托乎提・艾力尼亚孜先后4次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5年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

“他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从没有想过自己。”当村民们回想起他们的托乎提书记的时候,发自内心地赞叹着。

“我特别感动手下有这么好的干部!”布隆乡党委书记楚国强激动地说:“他千方百计把一个自然条件恶劣的村子变成了一个全乡的富裕村,在组织农民开展订单农业、畜牧业养殖、劳务输出以及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甘愿付出一切。”2008年10月31日,布隆乡党委乡政府追授托乎提・艾力尼亚孜“富村爱民好支书”荣誉称号,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身先士卒

走进托乎提・艾力尼亚孜新盖好的抗震安居房里,空荡荡的房子里只留下83岁的老母亲、39岁的妻子和一个6岁的女儿。

听说记者来了,附近的村民纷纷赶来。人们神情肃穆,提起去世4个多月的托乎提・艾力尼亚孜,眼里依然泪花闪现。

78岁的喀斯木・斯马义是村里的前一任书记,他说:“托乎提书记为村里办了四件大事:一是解决了喝水问题,以前我们喝的是河坝水,牛羊也喝,很不卫生,他东奔西跑让村民们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二是抓防护林带,以前的戈壁滩都种上了树,现在成材了,壮大了集体经济。三是大力推广制种玉米和良种小麦,条件好的村还没有种的时候,我们村就在乡里第一个种植,使农民收入显著增加。四是修好了村级公路,以前村里的路大坑小坑的,现在都是柏油路和砂石路了。”

“无论是村民个人的事还是集体的事,托乎提书记都带头去干,快过节的时候还忙得一天都顾不上吃饭。”他补充说。

乌斯开木村三面靠山,一面靠河,挖下去20厘米就是石头,就在这样一个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地方,托乎提・艾力尼亚孜带领村民们种植制种玉米、良种小麦,发展订单农业,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当年是托乎提书记带领我们种了制种玉米,收入提高了,才有钱盖起了抗震安居房。”古丽斯达姆・艾买提感激地说。她有三个孩子,丈夫1996年去世后,家里生活困难,托乎提・艾力尼亚孜多年来在种地、孩子上学以及生活方面一直关心他们,冬天送煤,过节送肉,一次次帮他们渡过了难关。

“打个比方,农民就像一群羊,有一只羊带了头,其他的羊就会紧跟上去。所以,书记带头,就会带动一批人。”副乡长艾买尔・牙克甫这样评价托乎提・艾力尼亚孜。

的确,在村里,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上的事情,托乎提・艾力尼亚孜都走在前面。

村里最初建抗震安居房时,很多人想不通,不愿意拆掉土房。托乎提・艾力尼亚孜带头盖起了抗震安居房,然后耐心地对村民进行说服教育。2008年8月,他几次去亚斯热木库鲁齐村,给85岁的喀斯木・依明老人做思想工作:“土房不抗震,万一地震了,生命财产就全完了。”他还帮助老人解决了盖房款,找了拖拉机把砖运到家门口;老人深受感动,转而积极说服其他村民。在托乎提的带领下,村民都住上了新房。

2002年7月,布隆乡遇上一场暴雨,山洪爆发。乌斯开木村有3个农民和700多只羊被困在山里,情况十分危急。

该村一组组长木合拜提・乌斯曼回忆道,当时我正在地里收割庄稼,托乎提书记来了,神情严峻地说:“快跟我走,找几匹马来,去救人!”我当时有点犹豫,因为地里的麦子不收会被霜打。托乎提书记说:“你也有羊,我也有羊,你碰到这样的事儿能不盼望别人来帮吗?我们必须去救他们!”我们到了的时候,洪水已经有半人高,看了让人害怕。紧要关头,托乎提书记说:“我先过去看一下。”他冒着生命危险带头趟过洪水,然后再教我们怎么过去。那天托乎提书记带领我们6个人,每人骑着马抱着三四只羊,在洪水中来回跑了几十次,终于把被围困的群众和羊群安全救出。我们从早上10点出去救人,直到晚上天已漆黑才回来,一天没有喝水吃饭,全身疼了好几天。

托乎提・木沙家里有十几亩地,以前没种过玉米,当村里推广制种玉米的时候,他和很多村民一样,担心万一种不好怎么办。托乎提・艾力尼亚孜自己带头种上了制种玉米,并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干,使制种玉米很快推广。

“以前我家种的地一年3000元收入都没有,第一年种了8亩制种玉米就收入8000元。”托乎提・木沙高兴地说。

副乡长李冲说:“托乎提・艾力尼亚孜具有坚强的党性,也具有一种人格魅力,所以他在村里百姓中间的威信很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