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州抢救性发掘崧泽时期墓葬

2009-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常州3月22日电记者苏雁从常州市文物局获悉,常州市文物考古人员近日对新岗遗址抢救性考古发掘中,连续出土了三座崧泽文化高等级墓葬,其中有30多件5200年前的珍贵文物。

据了解,新发现的这三座崧泽时期墓葬,是新岗遗址的第110号、112号和113号墓葬。考古人员发现了7件玉饰品,包括一件

断成两截后修补成型的玉璜,而此类修复型玉璜在以往新岗遗址的挖掘中曾发现过数次。文物专家认为,这表明玉器修补在崧泽时期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值得一提的是,在110号和112号墓葬内出土的两件玉饰,玉料较以往出土的玉器更为晶莹剔透,质地更为细腻光滑,明显来源于不同的玉料产地,若能对其成分结构进行研究,将有助于解决崧泽文化时期玉料来源这一学术课题。

崧泽文化距今5200年至5800年,上承马家浜文化,下接良渚文化,是长江下游太湖流域重要的文化阶段,属新石器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时期,以首次在上海市青浦区崧泽村发现而命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